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老板最多省份浙江:政商关系是如何处理好的

2017年01月11日 15:58 | 作者:何玲玲 王俊禄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这个省老板最多,政商关系能处好

聚焦新型政商关系的浙江实践: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有为且有畏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政商关系既是一个古老话题,也是一个执政党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这是中央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我国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而言,这两个字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年3月份以来,浙江立足本省实际,瞄准政商关系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将其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并专门制定出台相关意见。浙江对政商交往的原则规定可概括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双向通畅、界限分明,有为且有畏。

亲:“送不出”的烧饼与“店小二”式服务

“开店时政府不仅给我资金补助,还传授给我品牌经营理念。可没想到,工作人员来店里了解经营状况时,我想表表心意,却连一个烧饼都送不出去!”两年前,在缙云县政府的帮助下,赵一钧开起了县里第一家烧饼经营示范店。从路边摆摊卖烧饼到品牌化经营,如今的赵一钧不仅收入翻番,还成为县里有名的“烧饼大师”。

在赵一钧看来,一个烧饼都不收的工作人员,办起事来却比刚出炉的烧饼还热乎。2014年起,为帮助群众创业致富,缙云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扶持烧饼产业。从免费传授烧饼手艺,到提供开店补助,再到引导品牌化经营,县政府为想创业的百姓提供定制化服务,让小烧饼成为推动民生发展的大产业。

缙云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烧饼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为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政府还对一些“风险点”专门出台文件,从源头上预防“亲”而不“清”,“不接受吃请,从一个小烧饼做起”。

“送不出”的烧饼与干部“店小二”式的贴身服务,是浙江“亲”“清”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何为“亲”?多位受访的基层干部表示,“亲”就是要在真诚、坦荡的前提下,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助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但“亲”的同时要“清”,与企业家交往要清白、纯洁、无私。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板 省份 浙江 政商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