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老板最多省份浙江:政商关系是如何处理好的

2017年01月11日 15:58 | 作者:何玲玲 王俊禄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23日,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在民营经济发祥地、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台州开工。从当年3月底预可研审查到正式开工,仅用了9个月,创下国内高铁项目推进的最快速度。

速度背后,是当地干部服务项目、跑企业的热度和力度。过去的这几个月,台州市铁路办副主任李永忠的办公室里一直放着一个行李箱,“随时会出差,有时上午联系好了企业负责人,往往饭都顾不上吃,拎上箱子直奔机场车站”。

岁末年初,自称“项目书记”的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尤为繁忙。在每周的日程安排中,从项目引进、落地、建设乃至投运,王昌荣都亲自带头,解决项目梗阻和企业难题。“将军奋勇”引来“三军用命”,台州干部上下同心,赢得一个个项目攻坚战的胜利。

与此同时,政府的“亲”要体现为企业的获得感,需要更完善的制度保障。近年来,浙江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审批事项、审批层级和审批环节“三减少”,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半月谈记者在浙江省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局——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看到,31枚部门审批印章被贴上红色封条,被一枚“新生”的印章取代;首批22个部门、178个行政审批事项“集结”,除了缩短群众办事的物理半径,内部流程更实现了流水作业。对群众来说,办事只需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

清:规范权力边界,崇尚“君子之交”

“‘亲’‘清’政商关系的表述,既简明扼要又充满辩证法智慧,既内涵丰富又易懂易学易做,既体现讲政治又能入耳入脑入心。”台州市椒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玲玲深有感触。

2016年12月21日,在《台州日报》醒目位置,台州市纪委通报了9起典型案例。台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酒局、牌局最易成为政商关系的“缺口”。2016年以来,当地查处多起相关案件,并第一时间在媒体上通报,举案说法,为政商关系划清界限。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如何正确处理党员干部与企业的关系,让政商关系“亲”上加“清”?2016年11月,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规范领导干部行为提出8个“严禁”,对规范非公经济人士行为提出5项“不”为,进一步厘清各级党政干部和企业合情合理、合法合纪交往的界限。

8个“严禁”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在与非公经济人士交往中,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严禁在市场准入、证照办理、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工商管理、税收征管、金融贷款、财政补贴等环节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严禁对企业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严禁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严禁违规收受企业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违规参加企业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以及接受企业邀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反规定在企业中兼职或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证券,以及其他违反防止利益冲突规定的行为;严禁未经批准参加企业各类庆典活动;严禁纵容、默许、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谋取非法利益,以及将应当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企业支付、报销。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板 省份 浙江 政商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