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老板最多省份浙江:政商关系是如何处理好的

2017年01月11日 15:58 | 作者:何玲玲 王俊禄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白天下基层听民情、解难题,晚上集中谈发展、议对策,已成为换届后椒江区新班子成员的工作新常态。为明确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椒江区新班子有一个新任务:所有区四套班子成员都明确分管一个镇(街道)。

“从以前的联系到现在的分管,意义大不同。”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说,压实的是责任,变沟通联络为直接负责;体现的是作风,变正襟危坐听汇报为撸起袖子自己干;成就的是效率,变上下不通气为一竿子插到底。

目前,椒江已向28个行政村选派机关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或副书记,帮助基层建强组织,推进项目建设和换届选举。当地还有一项规矩,叫“事不过夜”,重要事项每日催办,确保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回音。

“你们的贷款批下来了,这两天可以去银行办手续了!”日前,台州海天铜业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丹飞接到玉环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朱伟松的电话,松了口气。刚刚还在为企业技术研发的资金伤透了脑筋,没想到县国税局主动找上门解决问题。“部门现在都好贴心,我们办项目审批再也不用跑完东家跑西家了!”

为了在新常态下营造亲商、助商、安商的软环境,玉环县从企业反映的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中梗阻”问题入手,探索出“关键岗位跟踪督评”的政府服务新模式,提升岗位综合服务能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奠定基础。

每到周末,在台州黄岩区北洋镇,总投资3亿多元、占地3000多亩的浙商回归项目“蓝美庄园”总是异常热闹。总经理张聪说,选择回乡创业,与家乡高效、清朗的政务环境密不可分,“2个月后签订合同,1个半月后项目动工,2年后项目开业……蓝美庄园的落地速度快得让我不敢想象”。

“良禽择木而栖”。由于看好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动能,大批浙商积极投身家乡转型升级的大舞台。据浙江省发改委统计,2016年前10个月,浙商回归到位资金累计3099.3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16%,同比增长19.37%,超过2015年省外到位资金的总量。(半月谈记者 何玲玲 王俊禄)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板 省份 浙江 政商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