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青海提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2017年01月11日 16:00 | 作者:芈峤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重点

准确把握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立足青海制造产业发现现状,围绕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三个产业基础、建设三个示范基地、培育四类典型企业、实施四项示范项目、打造四个服务平台、落实六项配套措施,成为了加快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点。

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加快推进了宽带数据网络、光网络的覆盖应用和优化升级,实施光网园区、数字工厂、无线车间等工业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工业互联网等示范应用项目,加快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

此外,我省还支持集成电路用硅片、铝基电容器、印制电路板(PCB)、可穿戴电子产品、消费电子产品配件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延伸项目。围绕工业企业信息化需求,支持开展工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互联网解决方案研发和应用实施;支持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面向我省工业企业提供工控软件测试、信息系统集成、运行维护、设备租赁托管等信息技术服务,提供信息化规划咨询、项目可研、人才培训、产权保护等信息咨询服务,提供在线支付、电子认证、社交平台等网络信息服务,提供风险评估、安全防护、容灾备份、数据恢复、等级保护测评等信息安全服务。

从世界来看,我国兼具“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将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优势显现,青海虽信息化基础薄弱,但在国家强大后盾的支持下和自身的努力下,想必发展制造业与信息化互融会有所突破,且制造业效益倍增。

相关链接

我省多措并举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选择。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主线是激发制造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能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要素,这是新动能的重要来源。为此,我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建设3个示范基地

我省围绕“点”即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工业企业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渗透融合、“线”即建设一批面向特色优势产业的行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面”即加快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体”即提升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信息化服务能力和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四个方面,大力推进工业园区两化融合创新发展,将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海东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我省两化融合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省工业集聚区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

培育4类典型企业

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首席信息官(CIO)制度,支持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支持企业建设与客户电子商务系统对接的网络制造系统,发展以销定产和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促进大宗原材料网上交易、工业产品网上定制、上下游企业业务协同。中小微企业,支持企业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促进信息服务供需对接、推动软件研发和服务外包、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咨询、拓展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提升中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并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加快推动我省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贯标达标,积极争取两化融合成效显著的工业企业入选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建立健全两化融合贯标办法和工作机制,培育一批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和咨询服务机构。两化融合统计分析企业,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扩大统计企业范围、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实现重点地区、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统计全覆盖。

实施4项示范项目

我省正在实施一批“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推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物联网等智能设备和技术在工业企业的广泛应用,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慧工厂。推广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制造执行系统和数控技术在工业企业的普及应用。鼓励工业企业开展互联网协同制造和个性化定制服务试点示范,提高柔性制造能力。

实施一批“互联网+”绿色制造项目,大力支持电解铝、铁合金、建材等传统行业生产工艺和设备信息化改造,引导企业加强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综合效益。建立和完善重点工业企业能耗和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实现对能耗及污染物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控。支持民爆、化工、矿山等重点高危行业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

实施一批工业大数据示范应用项目,通过依托省内大数据中心,支持面向工业园区和特色优势产业企业,提供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存储和协同应用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大数据在工业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等企业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示范应用。实施一批工业电子商务推广普及项目。支持工业企业通过搭建O2O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开展网上销售和采购业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商务协同。引进和培育专业电子商务企业,面向我省工业企业提供身份认证、电子支付、信用管理、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的集成化电子商务服务。

打造4个服务平台

我省打造4个服务平台,包括创业创新平台、融合服务平台、招商引资平台、“窗口”推介平台。这四个平台的具体功能为:

创业创新平台,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专属定制、众包设计、协同制造等新业态,实现转型发展。积极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建设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平台;

融合服务平台,汇集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投融资和企业等多方优势资源,搭建融合服务平台,提高协调服务、要素配置、项目管理、运行监测等行业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招商引资平台,持续加大信息化和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研发及大数据试点应用、工业零部件及厂房3D打印和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延伸、配套和高附加值等项目,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集聚;

“窗口”推介平台,分行业、分地区打造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窗口”项目,积极宣传展示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成效。

落实6项配套措施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推动全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问题、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切实做好跟踪、督促、落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通过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贴息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营改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减轻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负担。

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综合应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加大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加快人才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发展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人才和优秀首席信息官。实施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积极搭建科技人员与产业对接平台,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外部环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融合 企业 制造业 互联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