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拆违建 摘牌匾 封店铺 南北池子再寻皇城气质

2017年01月11日 16:03 | 作者:记者 闫峥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违建拆除、开墙打洞封堵、违章牌匾摘掉……昨天,作为故宫周边整治重点,南、北池子大街违规“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开始,整治完毕后,南北池子将恢复皇城风貌。

工作人员拆除违章广告牌匾。信报记者 闫峥/摄

整治

“开墙打洞”被封堵

昨天,记者来到南池子大街113号,只见院门南侧紧挨着两个店铺,一个食品店,一个工艺品店,都已经关张。记者注意到,工艺品店原本是院中住房,店门开在东墙上;而食品店就是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房,挤占了院内通道,让通道仅能两人错身而过,房内还打上了隔断,东侧营业,西侧储物,电线等就耷拉在屋内,十分危险。

“这两处分别为开墙打洞和违建,工艺品店店门将被封堵,违建将被拆除。”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希告诉记者,此处违章面积达到100平米,拆除完成后,原工艺品店将恢复住宅功能,食品店占用通道也将恢复,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90多个广告牌匾被摘

此次行动,将对违规“开墙打洞”进行集中封堵,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的恢复建筑物原貌,对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和未按标准设置的广告牌匾予以拆除,其中既有直管公房、单位自管房,也有私房及产权不明的房屋,未来10天内,整改100多扇门、80多扇窗、90多个户外广告牌匾。

由于故宫周边旅游业的升温,不少商家擅自开墙打洞改变房屋用途,破坏了大街原有的历史风貌。

改造

南北池子恢复青砖灰瓦

据了解,东城区委、区政府已将治理故宫周边环境秩序列入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的内容。

此前,相关部门聘请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发放问卷征求居民意见,组织座谈征求驻地单位、临街房屋产权单位意见,逐户约谈临街房屋的房主和经营者。经调查,绝大多数居民和单位支持开展南北池子大街的整治工作。至1月9日,大部分商家已经在逐渐缩减经营规模,完成自查整改,为恢复住宅做准备。

杨希透露,拆除、封堵工作完成后,到2月底、3月初,改造施工将正式开始,预计4月初将完工。“我们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南、北池子进行整体设计,目前已经完成初稿。”杨希透露,届时,南、北池子大街外立面将统一成老北京传统的青砖灰瓦。记者 闫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皇城气质 拆违建 摘牌匾 封店铺 南北池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