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七变:“统战工作调研检查”成果大起底!

2017年01月11日 16:3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调研检查,必将作为2016年度的关键词之一而载入统战工作历史大事记。还记得2016年8月18日那件“大事”么——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派出14个调研检查组开展统战工作实地调研检查。

这场由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中央办公厅具体负责的大调研大检查,以高规格、大范围、全覆盖的态势,强力推动了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在整整8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先进行自查,提交自查报告185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办公厅及相关部委共26个单位的138名领导干部,组成14个调研检查组,奔赴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7个中央部委、8个中管企业、6个中管高校实地开展工作。召开200余场汇报座谈,深入150余个基层单位,访谈1000余名党政干部、统战成员、统战干部,形成了1个总报告、14个分报告,总结出80多个典型案例……这一系列成果的背后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哪些新变化?释放出统战工作的哪些新信号?



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都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对统一战线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这是调研检查所到之处最深刻的感受。

——学习贯彻主动深入。各省区市和各单位党委(党组)都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学习。各省区市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细则,有的国家部委和部分央企也制定了实施办法。

——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地方党委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族、宗教、党外人士安排等统战工作重大问题都能够及时列入常委会议题进行讨论,把统战工作纳入了领导班子考核内容,有些地方还增加了考核权重。

——大统战工作机制初步建立。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同时中管高校和部分央企、科研院所也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普遍加强。目前(截至1月9日),有25个省级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有376个市级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占89%;有2679个县级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占97%。一些高校也加强了统战工作力量,有的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全社会反响热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倍受鼓舞。各地区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各地普遍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许多地方和部门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民间投资、保护合法权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尤其在融资难方面想了许多办法,通过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基金、续贷过桥资金、推进银企合作等形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着力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在加强同民营企业联系的过程中,都重视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有的地方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往“五为五不为”行为标准,有的开展“公平竞争、反对贿赂”联盟活动。在此基础上,一些地方和部门着重从制度机制方面正在进行探索。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步建立规范政商交往的可操作、规范化、易监督的制度体系,不断厘清政商交往界限。

——着力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普遍认识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必须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有些地方出台了《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和《关于在查办渎职犯罪案件中服务和保障改革创新的意见》等文件,有些地方建立反映民营企业侵权案件的直通车制度、部门合作机制、维权专线电话等,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各级党委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不断深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作用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在实践中更加彰显。

——更加重视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各地党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办法和年度协商计划,对当地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考察调研,开展协商座谈,重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地党委普遍建立了党派知情明政、意见建议研处反馈的工作机制,许多地方形成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既畅通了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的渠道,又增强了凝聚共识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更加重视党外干部配备。各地党委在去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除法院、检察院外,其他方面党外干部配备都基本符合相关规定。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1万多名党外干部走上县以上领导岗位。

——更加重视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总体有序。各地在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中严格人选标准,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各地结合换届,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有的地方借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讲话、学习作风、跟党奋进的“双学一跟”活动;有些地方依托革命旧址建设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在重温历史中继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总体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度自觉,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明显增强。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民族地区的发展稳定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民族领域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正在逐个有序地加以解决。

——西藏、新疆大局总体稳定。在党中央治藏治疆方略的指导下,西藏、新疆都把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摆在突出位置,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民族地区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地积极落实民族地区发展差别化支持政策,在产业扶持、转移支付、公益性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提高生活水平。西藏重点促进各族群众致富增收,实现免费医疗全覆盖,农牧民安全饮水、用电问题基本解决,2015年贫困人口减少58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79%。新疆连续开展民生建设年,启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行动,基本解决2009年前实名登记的7.5万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内蒙古率先实施惠牧补贴政策,每年安排70多亿补奖资金,惠及140多万户、500多万农牧民,农牧民人均年受益千元以上。广西已解决71万多人饮水不安全和30多万贫困群众住房不安全问题,累计实现25万群众脱贫。宁夏统筹实施“调水、移民、产业、劳务、生态”扶贫战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0万。同时,援疆、援藏和对口支援工作都把重点转到改善民生上,在资金、产业、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落实对口援藏、援青资金100.7亿元,派遣挂职干部和技术干部3584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落实对口援疆资金448.5亿元,派遣挂职干部和技术干部5380人。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推进。各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城市民族工作逐步深化。各地从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入手,逐步形成管理网格化、服务网络化、引导社会化、宣传长效化的城市民族工作格局。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澄清了宗教领域种种模糊认识,为做好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宗教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总体上和谐稳定。

——各地集中清理乱建庙宇、乱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问题,坚决制止借教敛财行为,打击假冒僧尼招摇撞骗,纠正“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做法。

——突出依法治理,围绕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管理、教职人员培养认定、讲经解经活动等制定法规。

同时,一些地方还针对其他宗教信众不断增多的情况,在满足基本宗教需求的同时,做好团结引导工作。



社会阶层的不断分化,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出了新课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个新的领域,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大胆实践,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

——主动开展理论政策研究。各地对新的社会阶层的规模数量、主要特点、群体结构、联系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一些省市和部门从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形成了相关群体统战工作的政策措施,制定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办法》《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非公有制领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

——构建工作网络和载体。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载体,全国有12个省区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26个省区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10个省区市党委统战部单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

——积极开展团结引导工作。各地区各单位主动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有的建立实践锻炼基地,选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挂职,担任行政领导职务,有的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人才工作总体规划,有的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人物库,有些还担任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相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在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增进台湾民心认同、加强海外侨心凝聚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有的深化两岸民间、青年、文化、智库、团体交流,支持民主党派及有关团体建立与岛内相关社团的交流合作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层面、各领域经贸文化往来。有的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支持海外侨胞投身反“独”促统大业,加强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团结引导工作,促进海外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统战七变,变的是行动,是效果,更是思维,是格局。

正如参与调研检查的同志们所共同感受到的: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中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效果明显,统战工作在攻坚克难中进入到全面提升的新阶段,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统战工作 中央统一战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