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甘肃精英人才“东南飞” 政协委员建言感情、平台留人

2017年01月11日 17:36 | 作者:刘玉桃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1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甘肃“两会”期间,甘肃政协委员、甘肃教育厅长王嘉毅表示,近年来,甘肃人才政策不完善,外省挖人力度不减,促使甘肃很多高端人才、拔尖人才流失,本土留不住,外面引不来,甘肃高等教育人才越来越少,省属高校缺乏旗帜型、领军型人才。

王嘉毅表示,目前,甘肃拔尖创新人才面临“青黄不接”局面,如果现在还不重视,人才继续流失,10年后,甘肃高等教育塌陷得厉害了,高等教育水平和全国相比,差距拉大趋势明显。

近几年,甘肃为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方面,制定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今年,甘肃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根据甘肃实际,进一步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学生来甘肃留学,并制定《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管理办法》,同时,推动甘肃中医药大学“走出去”、“引进来”,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留学生中医本科培养项目。

甘肃政协委员王铁山表示,未来社会的发展,不能靠劳动密集型低成本劳动力去发展,是要靠科技和教育,如果对基础教育和义务教育投入较多,而忽视高等教育投入,必然会造成高等人才流失。

目前,甘肃省属高校“千人计划”和“杰青”人才都是空白,而院士就更别提了。王嘉毅表示,至于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就更弱了。

王铁山建言,甘肃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需做好“双一流”大学,加大对高等教育和科技投入,最重要的是要感情留人、平台留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很多知识分子不完全是为钱做事,更多希望实现自己价值,而没有平台,内部形成压制人才的环境,就不光‘孔雀东南飞’、‘麻雀也东南飞了’。”

2016年,甘肃培养支持人才发展,为19所高校的35个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受益学生达到20万人。

同时,甘肃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设立甘肃省师范教育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等4个省级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累计举办人才招聘会、专项宣讲会132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8.81万个,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甘肃 精英 政协委员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