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度三农人物揭晓 刘震云、李保国等获奖

2017年01月11日 2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11日在北京举行。作家刘震云与“天梯守护者”吉克伍达、农民工英雄“蜘蛛侠F4”(刘春明、娄长民、李世增、朱德贵)、“泥腿教授”李保国等获奖。

刘震云因为2016年度热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而获奖。身为该片编剧和原作者的刘震云说,得到三农人物奖很意外,他觉得这个奖比文学奖更重要。因为这个奖背后是中国数以亿计的农民和农民工。他感到很温暖,也有了继续写作的动力。

航天英雄景海鹏为“蜘蛛侠F4”颁奖。去年11月,在济南的一起火灾中,四位在附近从事高空作业的农民工带着七八十斤重的装备,不顾自身安危从百米高空中救下困于火中的陌生人,受到全社会关注。

景海鹏说,他从太空回到地面的第八天,在电视上看到了对“蜘蛛侠”的报道。他今天来到颁奖典礼现场,就是为了面对面地向他们学习、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他还提到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到了天上还干农活——养过蚕、种过菜。这次在神舟十一号上,他和陈冬种起了生菜。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种菜。

获奖者中还有两位老师,一位是农村小学老师,一位是服务三农的大学教授。四川凉山州勒尔村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学生回家要攀爬800米天梯。勒尔村小学校长吉克伍达天天护送孩子们攀爬天梯,感动了许多人。吉克伍达也带来了好消息:目前,800米藤梯已全部改建成钢梯,孩子们攀爬起来安全多了。而且目前正在新建校舍,以后孩子还可以住校,减少攀爬的次数。

“泥腿教授”李保国获得了特别奉献奖。李保国生前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常深入农村,帮助农民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被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现场一台3D打印机打印了一尊李保国人物雕像,主办方特别将这座特殊的奖杯颁发给了李保国的家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年度三农人物 刘震云 李保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