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西泠秋拍着眼艺术市场新专场拓展

2017年01月12日 09:11 | 作者:文/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泠拍卖公司成立12年来,曾相继推出16个具有“国内首届”名称的创新专场,其中7个获得白手套,艺术品市场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吴湖帆  摹韩滉五牛图  成交价2645万

吴湖帆 摹韩滉五牛图 成交价2645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年前,西泠拍卖曾首次在国内最早开设海派绘画专场,此次西泠拍卖重新梳理海派绘画发展脉络,希望重振海派绘画,因此,再次开设“中国书画海上画派作品专场”。此专场中,其重磅拍品吴湖帆《摹韩滉五牛图》并非单一出现,而是与吴湖帆自作书画、吴湖帆旧藏古书画及与吴湖帆相关的精品佳作数十件一同推出。

与此同时,此次秋拍推出的“西泠印社社员专场”71件作品百分百成交,成交额达1.47亿。西泠社员与篆刻、青铜器、古籍、碑帖一起,围绕中国传统书画大项,以强大的市场张力,承载起百年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

另外,本次社员专场首次引入吴昌硕篆刻印章8方,这既是对社员专场艺术品类的拓展,也是传承西泠印社金石文脉的更好体现。此8方印章全部以高价成交,市场表现强劲。

而着眼于第三次对“青铜器”主题深化的金石同寿·青铜器专场,同样获市场力捧,西周中期·青铜簋150万起拍,425.5万元成交。而篆刻印石及历代名砚专场中,杨千里刻古兽钮田黄石于右任自用印109.25万元成交。清·程邃刻酱油青田石郑簠自用印以109.25万元成交,历代名砚专场,清·阮元铭仿西周叔邦父簠端砚201.25万成交,双双创下纪录。

此外,吉金嘉会·金石碑帖专场及古籍善本专场总成交额超2600万元,翁方纲、何绍基等诸家题跋孙多巘小墨妙亭旧藏《宋拓化度寺碑》以80万元起拍,276万元成交,敦煌净土寺藏《大乘密严经卷上》以207万元成交。

而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总成交额共达到2762.6万,创历届专场成交额新高,成交率过九成。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刻阿曼陀室款紫泥乳鼎壶则以380万元起拍,603.75万成交,再度于西泠拍场创下“曼生壶”成交纪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泠秋拍 艺术市场 白手套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