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几人识得寒梅香

——晚清冒牌翰林书法家江国栋逸事

2017年01月12日 09:13 | 作者:文/孙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书法艺术的历史无比辉煌,公认是我们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内容之一。然而在艺术品收藏市场里面,真正能识得寒梅香者,历来不是大多数。人们进入艺术品市场,热衷的是经济价值,看重的是艺术家的名气,而非作品的优劣。因为艺术家的名气越大,其作品价格越高,所以许多不知名的书法家想方设法为自己脸上涂金,博人眼球,目的当然是为了掏人钱包。

江国栋书法

江国栋书法

我去年撰写《民国书画断代史》时,在《贞松永茂》册页里邂逅了清末翰林书法家江国栋的一幅作品。为考证这位翰林书法家的真实身份,我的确花了不少功夫,但结果令人拍案惊奇,原来他是个骗子!今天把他的故事讲出来,可作为收藏史上的一则典故。

这位自署“己未翰林”的江国栋,究竟是何许人?遍查资料不得其详。曾见网络上有人曰:“江国栋本名江蕴琛,广西融县人”,是出身于进士的书法家,云云。

广西融县的江蕴琛,确系翰林,字韵川,号纫轩等。广西融县人。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乙未3甲ll名进士。在江蕴琛的同榜进士中,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就是康有为(1858—1927),是光绪二十一年的二甲第四十六名。江蕴琛中进士后,授散馆,改任知县,曾任云南曲靖知府等。曾旅台数月,著有《东宁酬集》。1911年入民国后,不见其生平事迹,成为了深居简出的老进士。

但是,此江国栋,并非彼江蕴琛也!

有一天,我去读郑逸梅的《集藏闲谈》,眼睛一亮,终于查到了这个自署“己未翰林”的江国栋真身,算是拨清迷雾。郑逸梅先生说:“在清末民初,翰林什九订润鬻书,人们也喜欢翰苑人士的笔墨,甚至条屏四幅,即请四位翰林,配成一堂。当时有江国栋其人,作书钤一印‘己未翰林’,居然生涯大好。他年龄不算大,这翰林必是光绪己未,但遍翻朱汝珍所编《词林姓氏的韵编》,光绪年间,只有癸未科、己丑科、乙未科,没有己未科,显然是弄虚作假。有人指斥他,他笑着说:‘人们误认为我是太史公,我不得不加以说明,所谓己未翰林,即说明我自己未曾点过翰林罢了。’”可见,江国栋的“己未翰林”,是千真万确的冒牌翰林。

混迹书法界的江湖骗子,历代就不少,迄今也未曾断绝过。江国栋这样的冒牌翰林,虽然无耻,却巧舌如簧,也能自圆其说。而民国期间,这般狂生非常多,往往无端认领一个名人做自己的祖宗,试图来抬高自己,欺骗世人。张伯驹先生说:“一日京中有主人宴客,客有边姓者推为上座。陪客者中有孔姓者向首席请姓,边姓者遽jù 曰‘任丘边’(河北任丘的边姓为名族)。边姓者复回请姓,孔姓者遂答曰‘曲阜孔’。边姓者大窘。又有林姓者自称为林和靖后人,不知和靖梅妻鹤子,固无后也。又凡岳姓者皆谓汤阴人,岳忠武(岳飞)之后。而姓秦者则无人自谓为秦桧之后。”从南到北,骗子横飞。

可笑的是,郑逸梅在写《集藏闲谈》的时候,他大概不知道江国栋直到1943年,依旧拿着“己未翰林”在忽悠人,而且居然蒙事进了《贞松永茂》。

“己未翰林”江国栋为《贞松永茂》书写了《行书五绝》,曰:

励君冰霜节,荣辉共仰光。溥忠能教子,贤淑兹欧阳。

赵母项太夫人花甲荣庆,国叟江国栋题祝。

印鉴:“江国栋印”(白文)、“乙未翰林”(朱文)。

不需细看其钤印,江国栋的这个“己未翰林”,就是“乙未翰林”。说明他不再羞于遮遮掩掩,而是彻底地想骗人了,而且还号称自己是“国叟”,真是斯文扫地!

不过,从江国栋存世的书法作品中看,他擅行楷,也工诗文。文/孙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江国栋 书法艺术 晚清冒牌翰林书法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