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长春市政协全会委员论坛聚焦“新动能、新发展”

“不能守着金饭碗到处找饭吃”

2017年01月12日 09:22 | 作者:高峰 赵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育发展新动能必须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就要关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1月8日晚,在长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举办的“新动能,新发展”委员论坛上,“抢”到发言机会的16位委员妙语连珠、思绪飞扬,从培育和引进人才、打造特色旅游、提升品牌质量、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互联网+农业、发展新能源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极富创造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新常态呼唤新动力,新需求催生新经济。”张秀岩委员建议,长春在创新发展中要转变过去“后发优势”理念,树立“先发优势”理念。在创新发展中,除坚持技术引领外,还要加快培育中小企业这个创新主体,要持续发力将“六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实,真正使长春的产业结构从“一柱擎天”到“百舸争流”,形成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长春市作为农业大市,要实现新动能、新发展,首先要做好农业这篇文章。”李士军委员建议,通过“互联网+农业”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培育经济新引擎。利用物联网技术,让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实现全程透明化,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农业,催生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将农业从单一的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人文教育等复合功能拓展。

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宗弟委员建议长春先从中小企业着手培育新动能,通过建立中小企业进口商品中心,逐步打造东北亚区域物流中心、旅游中心、医疗中心、农产品深加工中心等,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长春是一座科教文化城。要发挥创新发展新动能,建立新平台,就要充分利用在长高校、在长科研院所的作用,支撑起长春的经济发展,不能守着金饭碗到处找饭吃。”李占海委员建议,充分发挥科技大市场作用,畅通校企沟通、交流的渠道,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长春冰雪旅游中融入文化元素,有利于拓展旅游项目,满足不同的旅游新需求。”李娜委员建议开发利用好“冰”上资源,因地制宜地结合体育、影视、社会文化活动等进行旅游文化产品创新,提升长春冰雪旅游文化产品的品位和价值。

两个多小时,一句句闪耀着创新智慧的话语,一条条思虑周详的中肯建议,体现了委员们助推长春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的责任与担当。

长春市市长刘长龙认真倾听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时地点头,并作着记录。

“会后,市政府将逐项梳理委员们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落实好目标责任制,积极推动这些问题解决。”倾听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后,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说,委员们的一言一句,都浸透着对长春的热爱,一条条意见建议都凝聚着对长春未来发展的高度关注。下一步,我们将把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建议吸收进来,结合工作加以落实,更好地助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记者 高峰 通讯员 赵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委员论坛 新动能、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