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老字号“穿新衣”

2017年01月12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北京老布鞋,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内联升”老字号。这家总店位于北京前门大栅栏的传统老鞋店,从1853年(清咸丰三年)算起,已走过百余年风雨历程。内联升曾为晚清达官贵人做鞋,也曾只是老人们的心头好,如今,“激萌的长草颜团子”和“愤怒的小鸟”等系列布鞋已经摆在百年老字号内联升的柜台上。千层底的老布鞋上,出现了鸡年生肖、卡通形象等新潮图案。

“愤怒的小鸟”卡通版布鞋创意十足

“愤怒的小鸟”卡通版布鞋创意十足

富有时尚元素的新产品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

富有时尚元素的新产品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

一面老镜子,折射出传统与时尚。

一面老镜子,折射出传统与时尚。

游客现场观摩老布鞋制作工艺

游客现场观摩老布鞋制作工艺

1853年,天津武清县人士赵廷创办了专门制作朝靴的鞋店,立堂号“内联升”,取在宫中官运亨通、平步青云之意。在内联升,制作一双完整的布鞋,需要经过90余道工序,内联升的鞋底,有着匠人们双手摩挲的温度,以及定制概念下,无法复刻的私人属性。一本详录京城王公贵族制鞋尺寸、爱好式样的《履中备载》,如今陈列在总店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它见证了内联升辉煌的历史。

在坚守传统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尝试时尚化转型。“要传承非物质文化手工技艺,但也要跟上潮流,将传统与文化创意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内联升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布鞋样式依然有市场,在此基础上,内联升结合卡通主题及时尚元素,开发出多种新潮的文创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如今这双布鞋走进寻常百姓,亮相在巴黎、纽约,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记者齐波)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老字号 穿新衣 北京老布鞋 内联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