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香飘百年——全聚德

2017年01月12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前门大街历史悠久,造就了许多的中华老字号,这些老字号每一块牌匾的背后都蕴涵着历史文化和技艺传承的故事。经过岁月的洗礼,不仅成为国家和民族商业的无形资产,同时记载了时代进程的印记,这些老字号凝聚着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

全聚德北京前门店内生意兴隆,宾客满堂。

全聚德北京前门店内生意兴隆,宾客满堂。

全聚德店内烤鸭师傅在紧张地制作挂炉烤鸭

全聚德店内烤鸭师傅在紧张地制作挂炉烤鸭

创建于1864年,跨越三个世纪,历经百余年风雨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全聚德,在前门金匾高悬,更是见证了中华老字号品牌的风雨沧桑。它百余年来积淀的传奇与技艺,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华老字号餐饮品牌的缩影。

当年这块金字招牌的创始人杨全仁先生是河北冀县杨家寨人,17岁逃荒到了京城,从事贩卖鸡鸭的生意,后来在前门大街,把濒临倒闭的一家叫德聚全的鸡鸭铺收过来,风水先生说这是一个倒闭的铺子,你使用这个牌子不吉利,那如何去掉晦气呢?就说把牌子三个字颠倒过来,于是他请了当时的秀才写下了全聚德三个字,成为了全聚德的创始人。从150年前前门大街上一间不起眼的“鸡鸭店”,到民国时的“天下第一楼”;从新中国成立后屡屡作为“烤鸭外交”的国宴,到成为与万里长城并列、闻名海内外的中华美食名片,全聚德这块金字招牌的背后,凝聚着几代全聚德人开拓创新的商业智慧和殚精竭虑的事业态度。

“老字号弘扬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那么他离不开传承人。全聚德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几代全聚德人不懈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前辈们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对中华老字号可持续发展与传承人的保护尤为重要”。作为全聚德第五代传人,东城区政协委员、全聚德前门店副总经理杨宗满今年的提案更是饱含着对老字号给予的高度希望。

1993年北京全聚德集团成立,2007年,全聚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如今的全聚德通过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坚持改革与创新,集团公司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强化精品意识,实施正餐精品战略。菜品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全聚德烤鸭为龙头,集“全鸭席”和百余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全聚德由名不见经传的烤鸭铺到拥有近百家成员企业,到年销售烤鸭600余万只,接待宾客近2000万人次,品牌价值163.11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餐饮集团之一。同时“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和“仿膳制作技艺”分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者田福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香飘百年 全聚德 老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