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汝阳刘毛笔:128道工艺成就一支毛笔

2017年01月12日 09:39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治毫毛安天下,武修长城定太平”。在河南项城市孙店镇,坐落着一个古老的村庄,即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汝阳刘毛笔的发源地———汝阳刘。

汝阳刘毛笔

汝阳刘毛笔

“刘家毛笔为秦朝大将蒙恬所创,后经其手下文书刘氏先祖刘寅传承发展至今,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文房精品。”刘好勤自豪地说。

今年56岁的刘好勤是汝阳刘毛笔第66代传人。谈起毛笔,这位一辈子与制笔打交道的匠人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刘好勤的父亲刘家祥是个技艺高超的制笔高手,受父亲影响,刘好勤自小就喜欢制毛笔。“俺刘家毛笔工序严谨,历经分毛、脱脂、去绒、装毛、齐毛等128道工艺,具有尖、圆、齐、健‘四德’,齐、垫、切、梳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刘好勤做笔极其讲究,一手拿着经过处理后的羊毛,一手拿着牛骨梳一遍遍地梳理,仔细把杂毛夹掉,直至把羊毛理顺,露出锋芒。每当做好一支笔他就用双手捧着,爱不释手。

传统工艺贵在创新。在传统制笔工艺的基础上,刘好勤发明了一款“头刀贴锋”笔,笔头锋颖清晰,顶口齐,无杂毛和废毛,笔身光、白、圆、直,美观新颖,订购者络绎不绝。接着,他又发明了狼毫“干磕干压”创新技术,开创了狼毫制笔的新领域。

在传统制笔的基础上,刘好勤还开发研制了学生用笔、书画用笔、高中低档礼品套笔等,形成了140多个品种规格,年生产毛笔9000万支,行销全国各地,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的产业蕴含着财富和商机,只要认准形势,在发展中创新,小毛笔也可以做成大产业。”2005年,刘好勤筹资50万元,成立了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汝阳刘毛笔技艺,不但要传承,还要创新,我们要做大做强汝阳刘毛笔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张具有地域特征的文化名片。”刘好勤说。

昔日的皇宫御笔走向了大众,得到了普及。刘好勤为此感到十分自豪。他说,“俺刘家传承几十代的毛笔制作技艺能在我这一代弘扬光大是我们家族的福气,我一定倾尽全力把这一技艺传下去,留住中华民族这一优秀文化的记忆!”

刘好勤还有要实现的梦想———打造中国汝阳刘毛笔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一校两馆三中心”,“一校”即汝阳刘毛笔技艺培训学校,“两馆”即世界毛笔博物馆、项城历史名人馆,“三中心”即汝阳刘毛笔书画交流中心、中国毛笔研发中心、全国文房四宝展销中心,进一步延伸汝阳刘毛笔的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成全国文化旅游胜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汝阳刘毛笔 毛笔 汝阳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