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马明仁膏药: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

2017年01月12日 09:45 | 作者:记者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明仁膏药是百年文化膏药的金字招牌。”在西安市南郊的“百年老字号”、“国家级非遗”马明仁膏药传习所里,马明仁膏药第六代传人马绪斌无不自豪地对记者说道。在这所秦岭脚下的院落里,马明仁膏药延续着它熠熠生辉、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

马明仁膏药传习所照片

马明仁膏药传习所照片

马明仁膏药创始于清咸丰年间,由骨病名医马六懿独创此方,熬制的“马钱风湿骨痛膏”,专注于风湿骨病的研究诊治。传至第三代传人马明仁时,因其为杨虎城将军医治好腰疾,获赞誉“喝五日汤药,不如一贴马明仁膏药”,“马明仁膏药铺”由此而得名。1939年,于右任先生在亲历了马明仁膏药的神奇效果后,亲题“仁心孝世”金字招牌;抗战期间,马明仁膏药为浴血奋战的将士治病疗伤的故事广为流传……

面对风起云涌的社会变迁,再创马明仁膏药的辉煌成为马绪斌的使命与责任。2001年,马绪斌毅然放弃大医院的“铁饭碗”,注册了西安明仁医药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致力祖传膏药的研制与生产。“自从父亲手中接过‘传家宝”的那刻起,‘济世救民’、‘仁心孝世’的祖训就时刻铭记在我心中。”2004年,马绪斌在西安市滦镇组建了马明仁膏药传习所。在那里,马绪斌不仅坚持手把手教学,还多次邀请中医药界专家学者前来培训交流。

“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2013年底,马绪斌在西安市高新区草堂创业园区建成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厂房,着力对马明仁膏药进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发出不同类型、不同规格、不同层次的系列产品。马明仁膏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在创新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如今,马明仁膏药已实现了生产、供应、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模式,近千家马明仁膏药铺遍布全国。”马绪斌告诉记者,150多年来,马明仁膏药传承匠心精神,延续工艺技术,像其他‘老字号’一样,将在坚守与创新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马明仁膏药 尊古 不泥古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