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美加净“涅蓜”记:从雪藏到突围

2017年01月12日 09:48 | 作者:记者 王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来到上海武宁路501号采访之前,记者对“美加净”的认识来自于百度百科:1912年,民族工商业者先驱方液仙先生创办了中国化学工业社,这是上海第一家日用化学品厂,也是美加净日化的前身。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加净在香港市场上的广告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加净在香港市场上的广告

走进武宁路501号大门,记者却惊了一讶,这家“老字号”并非是“老面孔”。迎面而来的是一群80后、90后面孔,这让记者瞬间颠覆了心目中对美加净固有的“老”印象。

丛铂伦,90后小伙子,刚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学成归来,即加盟了“美加净”,操刀品牌的视觉设计。这位“小海龟”给记者介绍起他心中的大师——美加净品牌设计的创始人顾世朋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制造”进入外销市场,由于包装设计的粗陋,给人一种价廉质劣的印象,在市场上面临欧美产品的巨大竞争压力。面对困境,“上海制造”开始努力寻求在包装和品牌上的突破,“MAXAM”(美加净),这个地道的上海产品甫一诞生就拥有了国际水准的视觉设计,成为当时罕见的能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中国品牌。

“顾世朋的字母叠加对称的设计风格植根于海派工商业传统的品牌意识,也反映出由外贸需求激发的崭新风格。”丛铂伦如数家珍般回忆了品牌的光荣历史。

“过去,美加净很吃香的。”市民吴女士回忆道,20世纪80年代,美加净作为一款高档的美容护肤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当时,新婚夫妇把美加净作为布置新房的必备用品的。”在那个年代结婚的吴女士说,当时她母亲还特地把美加净端端正正地放在她梳妆台上,显得更加喜气和时髦。

“在那个外资企业还没有大肆抢滩中国的时代,美加净的出现是‘天时地利人和’。然而,1962年诞生的美加净在改革开放之后,面对群雄逐鹿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一时有些踩不准时代的‘步点’了。”上官丹颖,80后,美加净涅蓜计划的负责人之一。

“老字号”的复兴必须去和“洋品牌”正面对话。我们年轻人要做的是传承和创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上官丹颖说。

上官丹颖和丛铂伦们传承的是60后、70后曾经凝聚在美加净身上的那份踏实、钻研和苦干,一款新品的开发,从图纸到成品几乎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抠和改,美加净的年轻人们不是把时髦的“工匠精神”挂在嘴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去践行长者和前辈们的“一丝不苟”。

“我们要找回属于60后、70后对美加净的骄傲,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国人都爱上国货、放心用国货。”在美加净的年轻人们看来,爱国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一个小小的美容护肤品上,也可以镌刻上对国家的爱和骄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美加净 雪藏 百度百科 老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