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新疆建立青少年足球“直通车”

2017年01月12日 10:15 |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 

在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胡文英递交的提案是“加强校园足球运动制度”,建议新疆建立青少年足球“直通车”。



足球事业在新疆有着良好的传统和扎实深厚的基础。近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下发的有关文件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各地州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部署要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进校园足球运动。特别是在面广量大的农村学校普及校园足球,初步形成以普及为导向、以教学为关键、以赛事为支撑、以考评为保障的校园足球发展格局。在场地建设、队员训练、学生兴趣培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充实了学生的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时间,建成了一批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和足球特色学校。

然而,在基层走访、调研中,胡文英委员发现,新疆孩子的足球水平相对较高,在国内能拿到很好的名次。然而各地州的学校对青少年足球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多数足球教师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仅凭兴趣爱好来担任足球教练。“在我看来,这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疆足球事业的发展。”胡文英说。

“最主要的一点是,新疆的足球教育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很多孩子在小学、初中时参加了足球兴趣班,但却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耽误了文化课的学习。然而各地州并没有健全的足球特长生选拔制度,在初中升高中的过程中,不少孩子因为分数不够等问题,在升学考试中无法顺利升入普通高中。这对新疆的足球事业发展来说,是一种人才的流失和浪费。”胡文英委员表示。

胡文英委员在提案中建议,首先应加大各级各类学校足球教练的培训力度,尽快完善足球教练培训体系。同时,应建立健全各地州学校足球代表队学生在升学考试中适当的给予加分政策和足球特长生特招制度,建成青少年足球“直通车”。同时,在重视足球特长培养的过程中,也不能忽略了对文化课的重视程度,从而使学生和家长切实体会到训练足球的好处,加大社会公众对足球事业发展的关注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青少年足球 足球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