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点穴治贫 合力为上

​2016年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2017年01月12日 10:3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盟中央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帮助河北广宗编制农业生产发展规划,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基地’”。2016年12月6日,民盟十一届五中全会开幕式上,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工作报告里提到的这段话,让坐在会场里的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有关同志脸上露出了笑容。因为就在前一天,在距离北京380公里的河北广宗县,民盟中央精准扶贫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是上述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2015年年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容,新增加的9家成员单位中包括中共中央统战部。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精准扶贫,成为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也成为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心工作的重要关键词。

仅以民革中央为例。2016年,民革中央牵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民革组织,把河北涞源、张北和隆化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对口帮扶联系县。目前,民革省级组织共确定36个定点扶贫地区,并向定点扶贫地区组织1800余人次考察,选派31名挂职干部。民革各级组织共投入扶贫款物约3095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引进各类资金近2.6亿元。同时,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调研也成为民革中央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在民革中央六位领导同志多次率队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关于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多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这就需要改变以往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福利化、平均主义倾向,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各民主党派开展的扶贫工作中,精准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准则。

如民盟中央组织召开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精准扶贫“同心助学”工作经验交流会,落实对毕业15所中小学结对帮扶任务;民建中央探索建立以产业为主导,企业、合作社、农户、专家、干部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民进中央开展职业教育参与精准扶贫模式专题调研,举办民进民办教育工作座谈会,发动教育界会员探索通过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提供培训和就业服务的扶贫工作方式;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召开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等。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各民主党派在扶贫攻坚中围绕中共中央扶贫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上下功夫。精准扶贫,意味着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用“手榴弹”炸“跳蚤”,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正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略的指引下,统一战线开展的扶贫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先后有30多位领导同志带队赴定点扶贫县考察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从产业扶贫、医疗扶贫、职业教育扶贫等方面形成专题报告。到2016年底,共完成各类帮扶项目287个,培训乡村教师、医生和实用技术人员2.2万余人,组织开展公益捐赠、免费诊疗、科普讲座、信息服务、产业指导等活动130余场,落实直接帮扶资金2.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精准扶贫涉及面广,是系统工程,需要汇集多方面的智慧,聚合多方面的力量。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应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特色特点,努力拓展精准扶贫的深度和广度,广泛汇集起分散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积极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信息平台,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主党派 精准扶贫 ​2016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