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员工持股悲喜录:有人深套三成 有人赚600万

2017年01月12日 10:52 | 作者:王兴亮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有216家上市公司完成229个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总数近9万人,出资总额达391亿元。以往被视为股价“安全垫”的员工持股,其安全性正被打破。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1月11日,上述229个员工持股计划有83个股价已跌破员工持股成本,占比约36%。

79家公司3.5万员工被套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A股共有216家上市公司明确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79家公司员工至今仍被套,涉及人数超过3.5万人,员工出资金额累计达150.12亿元。

这79家员工被套公司中,账面浮亏最多的一家公司,截至1月11日,账面浮亏约30.58%,参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60名员工悉数被深套。还有30家公司账面浮亏在10%—30%。人均亏损最多的一家公司共28名员工参与,截至目前人均亏损约210万元。

在上述79家公司中,有的上市公司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时的股份来自公司股东。相当于公司股东套现,员工持股计划接盘,这与一般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大都是由私募、投资公司接盘的情况有所不同。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大宗交易比较方便实现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自愿减持与资管计划刚好对接,通过大宗交易一拍即合,很容易实现目的,且可以避免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导致股价波动。从目前部分公司的股价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来看,公司大股东套现的时机很巧妙,而公司员工则不幸被套。

高送转伴随员工持股潜行

虽然有超过三成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被套,但也有逾六成的公司员工获得不错的账面收益。

记者统计发现,仅看持股成本和最新股价,账面浮盈最高的要数三江购物。去年4月,三江购物拟向公司7名董监高、8名核心骨干推行员工持股,9月9日即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向控股股东完成购买公司股票,成交均价为10.88元。在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两个月后,三江购物传出阿里巴巴子公司将入股的消息,随后迎来股价17天暴涨3.1倍的“壮举”。截至1月11日,三江购物收报38.83元,较员工持股成本价高出256.89%,15名参与员工也赚得盆满钵满,人均账面浮盈达600万元。

除三江购物外,员工浮盈比例超过100%的还有利亚德、赛摩电气、长盈精密、襄阳轴承等13家公司。合纵科技、天马股份、启明星辰、大通燃气、鄂武商A等18只个股的员工持股账面浮盈超过50%。

通过分析收益排名前十的公司可以发现,绝大多数是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来完成员工持股。分析人士介绍,定增可以让员工享受到“折价”持股,利于个人资产增加;而对公司来说,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锁定期时间更长,也利于公司员工管理。

采取定增方式,能尽量降低员工持股成本,但如何让员工资产增加,从收益排名靠前的公司也可看出部分端倪:高送转成为其中比较有效的方式之一。

“‘高送转’不仅能减轻投资者认为股价过高的负面心理,往往还能带动股价大幅上涨,成为上市公司维护公司股价的有效手段之一。”一位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伴随员工持股潜行已成为上市公司常用手法。

市场逐渐理性对待

一直以来,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视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价为重要的投资参考,其逻辑是:上市公司不会轻易让自己的员工亏钱,否则持股计划将失去激励意义。

从逾三成公司股价倒挂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在股价倒挂情形络绎不绝的情况下,市场对员工持股计划“安全垫”固势思维正在被打破,投资者也更加理性。

“从去年以来,市场更认可有‘代价’的员工持股计划,而对于无偿方式获得股票的员工持股计划保持一定谨慎。”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对于非公开增发模式的标的,现在更多关注上市公司本身未来的配套项目和公司业绩。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指出,即使看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也应注意筛选投资标的,一个较好的方法是从已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但并未完成,或锁定期即将结束、股价依然倒挂的公司中筛选投资标的。(实习记者 王兴亮)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员工 持股 深套 60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