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刘大为徐里吴山明等美术名家分享新年展望

2017年01月12日 14:01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排名不分先后)

周韶华

湖北省文联原主席

新的一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更应该认识到自己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我国已吹响了建设文化强国的进军号和全民奋起追逐新的伟大文化复兴的时代,要思考如何与这个大时代相匹配。把提高文化自觉,升华艺术本体视为当务之急,要高扬艺术创造力,在文化强国的心态上建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尊。

于志学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黑龙江省画院名誉院长

虽然我已经80多岁了,但是2017年,我仍然会坚持把“一带一路”题材的作品创作好。我会创作两幅作品,一幅是反映古代商队前往西域经商,路途中的故事;还有一幅是反映西夏文明的。我会用自己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

杜滋龄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2017年已经来临,我希望我的同辈们,已经迈向老年的画家们在继续艺术探索的同时,也要注意保重身体。希望年轻画家能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作为我自己来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仍然会坚持下基层,深入生活,去汲取艺术的养分。

吴山明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主席提出文化自信,我们更应该拿出自己的好作品,更好地面对生活,画出一批对得起时代的精品力作,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面对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画家一定会尽到时代交付我们的责任,做好我们的工作,创作出一批代表这个时代的优秀美术作品。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也有这个自信,希望未来中国画能走向国际,在国际上造成更大的影响。作为一位老画家,我还担任着培养学生的任务,无论是培养学生还是自己的创作,这些方面我都应该关注和关心,对一些问题也要提出实在的建议,来帮助我们国家文化的健康发展。

周俊杰

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

我对当代书法的发展历来是充满信心的。当代书法是在一个千年不遇的民族伟大复兴运动中而得到发展的,我曾有《当代的书法复兴运动》等多篇文章进行论述。新的一年应在创作、学术、教育等方面有明显的起色,中国书协新班子经过一年的深入调研、力量凝聚、经验总结,在第二个年头工作上应有突破性的发展。我想,这也是广大书法界人士对2017年书坛的宏愿吧。

姜宝林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2017年,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开幕式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全国美术家们将创作出更多体现当下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文艺事业的发展,也将推动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国文艺创作由“高原”走向“高峰”。

刘大为

中国美协主席

2017年,我希望有更多体现我们文化自信的美术作品出现,有更多青年艺术家的才能能够得到展示。

何水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

未来的一年,美术界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坚持艺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美术作品服务公共文化,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职能,提升创作研究水平,出精品、出人才,让美术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更有作为,从而真正成为能够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歌颂人民、引领社会风尚的中坚力量,努力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而奋斗。

许钦松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

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创作更多的山水画创作,也为自己定了很多新年的创作任务。因为创作的《长江揽胜》将永久陈列于国家博物馆,我希望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创作一批长江题材的作品,包括一张用水墨形式创作的《长江揽胜》,目前正在构思落实之中。

陈振濂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文艺界正处于盛世之时,尤其是美术与书法更是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但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发展相比,书法还处在一个时代转型的过程之中。我们虽然进入了“展厅时代”,但思想准备并不充分。以旧式士大夫文人的书斋风雅、自娱娱人的小格局应世,还自以为是在用书法经天纬地;甚至还自诩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由是,强调书法的主题、题材内容与文字功能的主导性,倡导书法与传统文化的水乳交融,提出清晰的“阅读书法”新概念,并以此作为书法发展重新强调记事述史重要文化功能的切口和契机,从而上衔传统文化与国学文脉,下接社会民生时代生活,倘能如此,则自宋元明清尤其是民国以来书法存身于文人书斋而与社会发展变迁脱节之弊,或可借此而得以缓冲与纠偏。新年伊始,愿以此与书法同道共勉。

郭线庐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展望2017年,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审美空间,在现有的艺术高原上,追寻与攀登新的高峰。在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的征途上,在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精髓、努力展现时代风貌、坚持先进文化等方面,西部的艺术家将依托优势资源,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争创新的佳绩。

衷心希望美术报能够为广大的艺术工作者搭建更加宽广的展示和资讯舞台,以宽广并赋有学术高度的视野和秉持学术影响力的办刊理念继续成为引领美术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徐里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2017年,中国美协将积极发动全国美术家热情参与、积极创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美术名家邀请展”、“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七届北京双年展”等活动。此外,还将加强理论评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美术家和美术作品的评价标准中,并建立相应的评估体系,引导积极健康的美术创作趋势。

陈洪武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2017年将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是全面贯彻中央评奖制度改革后的第一个国家级书法大展,如何提升奖项质量与厚度,是该奖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周京新

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期待全国美术界2017年能够步入视野更加高远、作为更加踏实、风气更加清正的节奏,大家一起努力。

陈湘波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2017年,关山月美术馆将在现有品牌展览的基础上,推出新的品牌展,同时加强馆际交流,将深圳的艺术介绍给更多的观众,也将更好的艺术引进来。在路上,我们永不停歇。

庞茂琨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川美将在更大的舞台精彩亮相。预计在9月份将在欧洲的德国、瑞士举办川美新现实主义的油画展览;新的一年川美的展览还将进入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博览会,新加坡川美专题展;教师作品年展也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新的一年,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学科建设方面,希望学科评估取得好成绩,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明年全国要新增博士点,教育部正在评估布局,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正在做积极筹备,加紧博士点的建设工作,促进和带动学校内涵建设,深化学校改革发展。

方土

广州画院院长

2017年将继续深入生活,围绕“一带一路”进行采风写生和主题创作,也期望“广州国家青苗培育计划”的培育模式能成为当代美术教育一种有益而且有力的补充,为当代美术界呵护更多的好苗子,贡献更多的好画家。

刘一闻

上海市书协副主席

在2017年到来之际,唯祈日日新,苟日新,新又新。(记者 夏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大为 徐里 吴山明 美术名家 新年展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