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耳尖放血可降压

2017年01月12日 14:2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中医专家:针灸治疗可辅助控制血压,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患者,针灸期间不可突然停药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陈建雄

耳尖放血降压?没错!在中医理论中,通过针灸治疗,也可以实现降低血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陈建雄介绍,在针灸治疗中,的确可通过耳尖放血降压,也可通过悬灸百会穴缓解头晕头痛症状,这些方法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血压、预防并发症的作用。但他也提醒,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患者,针灸治疗期间不可突然停药。

针刺、推拿及中药调理

助老伯降血压

今年60岁的蔡伯已有十年的高血压病史,他坚持服用西药治疗,血压一直都还控制得不错,最高时为160/95mmhg。几天前,他因为家庭琐事跟家人发生争吵,情绪一激动,感觉到自己头脑胀痛,同时还有眼花、心悸胸闷等症状。他自己量了一下血压,发现已到160/90mmhg。

蔡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针灸专科就诊,测量血压还有155/92mmhg。医生发现他舌苔白腻、脉滑,诊断为痰湿壅盛型的高血压眩晕。医生开了针灸治疗,用三棱针点刺耳尖放血,一侧放血3~5滴,每滴1~2ml,放血后测血压为150/90mmhg。随后,用间接灸法,悬灸百会、风池、大椎,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每个穴位3~5分钟,灸后,蔡伯的头痛、头重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心悸胸闷的症状也基本消失,再次测量血压为140/88mmhg。

陈建雄介绍,蔡伯的高血压证型属于痰湿壅盛,这与遗传、饮食、精神紧张等因素相关,大多因情志失调、饮食失节、内伤虚损等导致肝肾阴阳失调所致,主要症状就是头痛、头晕、头胀、眼花、耳鸣、心悸、失眠、健忘等。医生因此给予其针刺、推拿及中药调理,以达到祛痰化湿的目的。复诊的时候,蔡伯的血压已经控制良好,伴随症状基本消失。

针灸可调和阴阳

提高脏腑正气

针灸真的能治疗高血压?陈建雄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说,人体的正气受损了,病邪则外侵。而针灸,可以调和阴阳,提高脏腑正气,也就是增加人体的修复调整能力,使机体自愈,疾病乃去。“在中医,针灸临证都有验效。”他说,针灸治疗的范围甚广,内外妇儿各科均可应用,操作简单,许多疾病疗效显著。

陈建雄介绍,由于针灸简便有效,世界卫生组织从1980年代开始,曾几次公布针灸治疗的优势病种。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米兰会议提出了三类64种针灸适应病症,其中就有高血压。

“我们医院中医针灸专科在针灸推拿治疗高血压和相关症状方面,拥有不少特色疗法。”陈建雄说,其中包括耳尖放血降压、悬灸百会穴缓解头晕头痛症状,以及耳穴贴压、背俞穴针刺推拿以理气血、调阴阳、通经络等等,这些都可以达到控制血压、预防并发症的作用。“而且,针药结合,可避免不少因服用西药而引起的不良反应。”

提醒:

针灸期间不可突然停药

陈建雄说,作为中医外治疗法的主要手段,针灸有较好的降压效果,配合降压药物治疗,可有效改善症状。但是,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患者,针灸治疗期间不可突然停药,必须要等血压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自觉症状明显好转或基本消失后,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调整药量。

此外,陈建雄还提醒,预防高血压,要注意日常生活的调护,包括控制体重、减少钠盐摄入、适当补充钾盐、减少脂肪摄入、增加运动、戒烟限酒、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等。(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耳尖放血 降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