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围绕发展重大问题 着眼提高议政水平 紧盯群众关注热点

淄博市淄川区政协专题调研抓主动求实效

2017年01月12日 14:40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政协把专题调研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强化措施,开拓进取,专题调研工作更加主动、更为经常、更具实效,成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开路先锋。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主动开展调研。建陶产业是淄川区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2015年底全区共有建陶企业135家,建陶生产线233条,实现销售收入372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15.8%。2015年12月淄博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主城区南部区域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开启了建陶产业发展史上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治理。淄川建陶何去何从?区政协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决定及时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全面了解和真实反映淄川建陶面临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下的发展情况,更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区政协主席李涌亲自部署,成立由区政协领导带队,区经信局、发改局和双杨镇、罗村镇相应人员参加的专题调研队伍,深入到耿瓷集团、统一陶瓷、狮王陶瓷、新博陶瓷、金亿陶瓷、峰霞陶瓷等15家建陶企业和淄博建陶总部基地、财富陶瓷城、淄川建材城等3家专业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各种座谈会8次,在充分掌握材料,深入分析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全区建陶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与思考》,客观分析了该区建陶产业的特点和优势,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了转型升级的建议措施。市区两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分别做出批示。淄博市政协主席郭利民称赞该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建陶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所提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批示:“各常委、副区长,相关部门、镇办、开发区参阅。”淄川区区长闫桂新要求:“发改、经信、环保、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阅研,把报告精神吸收到最新的建陶行业转型部署中。”

着眼提高政协参政议政水平经常开展调研。淄川区政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不调研不发言。对开展的每一项协商议政活动,都提前制定调研方案,吸收相关界别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成立专题调研组,配套制定工作项目安排表、调研活动配档表,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责任。由区政协分管领导带队,深入部门单位、基层一线及服务对象群体,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准确把握“上情”、全面了解“下情”,并集体分析讨论,总结提炼调研成果,为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提供翔实依据,确保议政议到关键处,参政参到点子上。对于政协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都提前下发通知,明确协商议题,让与会委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发言准备,确保会议发言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切中要害。仅2016年,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履职专项调研23项,委员参与人数达16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16篇,会议发言材料7篇,全面增强了政协履职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协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大为提升。

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跟踪开展调研。近年来,小微企业的发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淄川区小微企业众多,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为此,区政协采取挂包、督导、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连续几年对30多家委员企业进行跟踪调研,并于2016年3月,结合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的企业大走访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共梳理出问题65个,其中共性问题60个8类23项,个性问题4个,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1个。区政协及时组织召开企业负责人、主管部门负责人碰头会,对所有问题认真分析产生的背景、根源,根据每一个企业的具体情况,精准制订整改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此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区委书记李新胜誉为“雪中送炭”“雨中送伞”之举。义务教育作为民生问题倍受关注。淄川区政协自2014年以来持续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围绕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行跟踪调研,先后形成了《关于加快全区教育体育工作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对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区政协采取召开主席会议、开展界别视察等形式予以跟踪督办,促进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措施。该区于2014年顺利通过了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创建检查评审,2016年在全区实行了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政协专题调研的跟踪关注和持续建言,促进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调研 淄博市淄川区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