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助力新疆旅游冲亿人大关

2017年01月12日 15:16 | 作者:朱凯莉 | 来源: 天山网
分享到: 

近日,新疆进入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按照“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参会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自治区党委确立了"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这将给新疆旅游业大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1月1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乌鲁木齐市委员会主委、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副局长肖虎表示。

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基于新疆旅游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势头而制定的。据《中国区域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统计,2015年新疆旅游收入增长率全国最高,为58.99%。自治区旅游局预测2016年新疆旅游业增速在30%左右。

肖虎委员表示,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新疆旅游逐步实现淡旺季的均衡发展,其中冰雪旅游非常旺盛,去年和今年的两个滑雪季,冰雪旅游的情况都非常好,滑雪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了。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认为,作为冰雪旅游的后发省区,新疆的冰雪旅游已逐步得到国内外旅游市场的认可,但是与国内其他冰雪旅游大省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新疆的冰雪旅游在全区旅游产业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偏少。发挥冰雪资源优势补齐冬季旅游短板,真正从“冷资源”变为热产业,既是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的迫切要求。

对此,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自治区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包括设立专项资金,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将支持冰雪产业发展列入自治区重要发展规划。

同时,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带来了关于让新疆旅游发展不再“旅长游短”的建议。他们提出分季节打造旅游线路,延伸出一年四季的绝美风景来,依托公路沿线,将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延长旅游产业链,让国内外游客在前往著名景区的几百公里路上不断有旅游项目,让新疆旅游更加迷人。

“丝绸之路驿站是西域历史的穴位,丝绸之路文化是新疆旅游的灵魂。深入剖析丝绸之路文化驿站的内涵,突出驿站独有的文化特色,促进丝绸之路文化和区域旅游良好融合,有助于实现丝绸之路北道县域的共赢发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委员建议,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挖掘丝路北道驿站。

牛汝极委员建议,在优化旅游产品方面,以丝绸之路为纽带整合沿线旅游资源,以丝绸之路上的驿站为特色节点,以现有知名的景点景区为枢纽,对各县市优势旅游产品整体进行打捆营销,打造旅游小环线,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造品牌精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新疆旅游 旅游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