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支持408位拔尖科学家

2017年01月12日 16: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从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计划启动会上获悉,该计划已支持98个研究单位的408位拔尖科学家开展前沿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一些重大原创成果和为国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源头是杰出科学家们的科学思想和不懈努力,这就要求院所为其创造一个宽松的、自由探索的科研环境,并且予以持续稳定的支持。

白春礼说,中科院于2016年部署的“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旨在为拔尖科学家们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与平台。这项计划特点在于将“人才”与“科研”相结合,为缺少科研经费的科学家“雪中送炭”,还结合了老中青三代。经费体量相当于50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将形成稳定支持。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说,该计划支持对象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久经证实的“立志报国、不忘初心、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杰出学者”和“拔尖青年科学家”开展的研究项目;二是所获经费不能满足重大科研创新工作需求的“拔尖人才”。

该计划支持三类对象,分别是: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院士和国际公认的顶尖科学家;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现已结题的“中年杰出科学家”;具有科研创新潜质的40岁以下的“拔尖青年科学家”。按照项目类型,入选者每年获得10万元(人民币,下同)到100万元不等的资助。

“在中国引入竞争性经费配置机制以后,大部分经费投入以研究任务为主。”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说,这项计划以人才为主,经费体量又这么大,“将对下一步评价体系改革产生影响”。他呼吁以创新方式、按科学规律评价人才,促使中国科学家有更多重大产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科院 前沿科学 科学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