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7年01月13日 08:59 | 作者:谢靓 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北京,有一句广为流传的俗语叫“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在天津,人们喜欢用“狗不理的包子——一屉顶一屉”来比喻新陈代谢。这些民间俚语,充分证明了中华老字号在百姓心中深远的影响力。

老字号不仅仅是优秀民族品牌的代表,更是城市的文化符号。尤其对于年纪稍长的人来说,老字号还承载着往昔生活的美好记忆,渗透着点点滴滴的人生感悟,这种独特的文化魅力是一般企业不能比拟的。一个中华老字号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不过,金字招牌只代表历史,并不属于现在和未来。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尚存上万家老字号,如今仅余下1000多家,如何在传承传统技艺、诚信经营的同时,引入先进工艺和现代企业制度,结合新的市场需求推陈出新,成为当前老字号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1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多位委员、专家学者和中华老字号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帮助老字号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路径。此前,全国政协还专门针对此课题组织了视察和调研,每一位参与者的愿望都是一样的: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让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做好做精”比“做大做强”更重要

“一方面,消费能力的提高、需求和品位的升级、本土文化的振兴,都对老字号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另一方面,老字号的理念相对传统、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负担的历史包袱较重,受制于规模较小,难以抓住市场发展的大好机遇。”

“体制和机制依然束缚着老字号的发展,人人对老字号负责,就意味着人人都对老字号负不了责,这直接关系着老字号或蓬勃或黯淡。”

……

12月的上海,没有北方惯有的凛冽,反留着一丝清透。沪上老字号“雷允上”的会议室里,开开集团副总经理庄虔赟和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翔华,趁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调研组来沪调研的机会,把这些年经营管理老字号的心得体会深入梳理了一番。

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民族品牌,那些历经百年风霜、默默陪伴着老百姓生活的老字号,早已超越了商业本身,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和谐商业文化的载体。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有着高质量消费和供给的中华老字号面临转型升级的诸多瓶颈,有的坚守品质精益求精,有的在不断创新中越走越好,但也有老字号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全国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十分关注中华老字号的生存发展情况,作为全国政协2016年的六项重点视察之一和一项重要的民主监督活动,早在9月23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赴湖南、浙江两省进行了视察。5天时间里,视察团马不停蹄深入走访12家老字号企业,见缝插针举行了4场座谈会,认真梳理分析当前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现状,并积极提出解决路径。“坚守诚信”、“追求品质”、“开拓创新”,这三个关键词,是委员们在视察中为老字号开出的三剂“膏方”。而经过这次重点视察,委员们对老字号的生存环境和品牌提升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现实了解,也更加感受到了提升中华老字号这样的正宗民族品牌质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这项全国政协的年度重点视察结束后,视察报告递交给相关部门后同样引起高度重视。最终在相关领导和各方推动下,2017年全国政协首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再次聚焦“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在更大范围内邀请委员、专家学者、老字号“掌门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老字号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

此时,距离上一次全国政协视察团的专题视察,已经过去三个月。老字号们还有什么现实问题需要反映?还有什么声音需要传递?负责筹备组织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再次组成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为组长,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为副组长的专题调研组,赴上海和天津进行调研。

一次视察、一次调研,若干场座谈和研讨,委员们递交的提案,以及座谈会现场委员们真诚恳切的意见建议,共同汇聚成了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基调: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不是一味追求做大做强,而是要专注于长期传承,做好做精。

“做老字号切忌浮躁心理,人家企业10个亿,一百个亿你不要羡慕,可能这个老字号顶多一个亿两个亿”,身为“狗不理包子”等三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的张彦森认为,老字号企业不能盲目贪大。“中国的老字号企业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参加调研的张连起委员认为,欧洲、日本等一些小的门店,一传承就是数百年,它的故事就是它的文化价值,“健康的企业就长寿,中华老字号不需要多大,而要长寿”。对此,张其成委员呼吁引导老字号品牌做合理延伸,“有些倒掉的品牌做一些跟原来主业毫不相关的业务,盲目做大。这就不是合理延伸。”张其成认为,求大不等于求强,求强就要守“一”。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华老字号 民族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