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土部:盘活闲置土地利用率93.6%

2017年01月13日 09:03 | 作者:王立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从矿业权、土地抵押、房地产投资、产业用地等基础要素来看,2016年“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得怎样,2017年如何精准推进?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2日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姜大明在2017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作为资源要素管理部门,国土资源部找准接口、主动作为,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全面发力:出台政策支持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严把用地用矿审批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应急监测,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统筹去库存和防过热,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多措并举、细化措施,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强督察督导,推动闲置土地处置,盘活利用率达到93.6%。

s1510161746351469780

“‘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我们改革优化用地、用矿审批,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一年来,改革初见成效,但任务仍很艰巨。”姜大明说,去产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待加强,去库存有些政策措施执行走样,去杠杆尚需下大气力,降成本很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尚未消除,补短板既要补“硬”也要补“软”,既要补发展也要补制度。

——去产能,不允许过剩产能死灰复燃。继续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决不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供地批矿;加强执法监管,防止已化解过剩产能咸鱼翻身;对退出企业、兼并重组、转产企业、停建项目等涉及的土地资产处置,落实和完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脱困升级。

——去库存,住宅用地不是用来炒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人口过多、房价过高的特大城市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

——去杠杆,下行压力下更要防控风险。过剩产能行业不少是用地用矿大户,房地产库存过多与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相关,一些地方土地抵押融资比例偏高,助推高杠杆。要进一步完善土地储备制度,编制住宅用地三年滚动供应计划,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在经济增速趋缓、发展方式转型的情况下,过度依赖土地和矿产收益风险增大,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降成本,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地价上升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要调整完善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着力提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精准度。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落实和完善产业用地政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业、互联网+、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发展,鼓励引导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民间投资。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实行绿色通道。

——补短板,既要补“硬”也要补“软”,既补发展也补制度。要着力推动资源领域重大改革落地生根。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等综合性改革。全面开展启动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加大新疆油气试点、贵州页岩气竞争出让和山西煤层气试点探索的统筹推进力度。

姜大明特别强调,要补齐贫困短板。对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片区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每个县专项安排600亩年度建设用地指标。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和资金都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用地 土地 盘活 改革 国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