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市政协全会搭建新媒体履职平台

“网线”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2017年01月13日 09:34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在会议现场,记者发现与平时委员们面对面接受媒体采访的惯例有所不同,很多委员显然对新媒体传播平台驾轻就熟,“你扫我微信,一些比较成熟的观点会在后面几天的日程中逐渐发表。”“这是我的公众号,此次大会的提案都公布在上面,欢迎你们去拍砖吐槽。”“你添加我们北京市政协的APP,我们有些对热点问题的讨论和交流都在上面。”


两会“动静”


在信息化日新月异的今天,新媒体传播优势显而易见,“移动互联”成为会议最大特色。根据记者目测,出现在此次北京市政协全会现场的新媒体已经超过半壁江山,媒体搭建的直播间就有6个。尽管媒体关注度非常高,北京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们也没有坐等新媒体来“挖新闻”,而是积极主动“紧贴”新媒体,通过这一亲民及时便捷的渠道,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就在自己身边。

“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6亿,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群众都可以被称为网民。网络时代,如果不去主动联系他们,很难说我们联系群众的工作算做到了位。”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已经实践多年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协积极通过“网线”,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在优化政协履职、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政协的“一线”作为。

开闭幕式、大会发言视频网络直播、小组讨论网络直播、联组讨论网络直播、搭建虚拟会议室,可以说全会期间,是委员们“网络”议政的大练兵。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间,北京市政协早就如何运用“网线”促进政协“一线”作为,进行了主动“拉练”。

2016年5月20日,北京市政协举办首次“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委员们在网络上直接听取网民的呼声,并与网友们进行互动交流,全部过程进行视频直播。另一档北京市政协委员的网络专题访谈节目《政协e事厅》,也在2016年实现了常态化播出,这档网络视频节目突出“议”与“e”的特色,群众可通过网络、手机APP、IPTV数字电视等多渠道观看,还可以留言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

另一边,为了服务委员网络履职,北京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北京政协”及网络发言人“郑小宣”在全国两会后正式上岗亮相,公众号推送内容涵盖市政协日常工作动态、政协委员履职故事等方面,网民以及媒体通过手机终端,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市政协的各项工作以及新闻线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政协共有43名委员走进新媒体,网民参与的交流互动达2000多万人次。

“我认为网络议政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运用新媒体搭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从未谋面的委员和网友们站在了一起,委员通过网络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更广泛地联系群众,更直接地倾听他们的需求和愿望,从而将群众团结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上来。”宗朋说,从另一个层面,网民在与委员互动交流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地感受到了委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形象,政协履职为民的形象,一点一滴地印记在百姓心中,让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群众身边。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全会 新媒体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