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甘肃省政协披露委员履职数据:4次常委会,常委请假91人次

2017年01月13日 09:35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一条“离会15分钟即视为缺席”的信息,被部分媒体冠以“史上最严的会议纪律”而炒得火热。相较于这条会议纪律,让委员们真正感觉“震撼”的,却是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披露出来的一组委员履职情况的数据。

1月7日下午,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在全面回顾了2016年工作,谈到存在不足时,他说:“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共提交会议发言110份、仅占委员总数的18.71%,去年全年共收到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7条,仅占委员总数的33.5%,全年召开常委会议4次,常委请假91人次,占到应出席人数的20.5%。”

“这组数据让我感觉震撼!”邵克文委员参加小组讨论时说。以前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谈到工作不足,基本都是泛泛而谈,点到为止。这次通过一组翔实的数据,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客观反映,相信对每位委员都会产生不小的震动。省政协应通过出台政策,鼓励引导,为委员积极履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

“这个问题讲得好,讲得很到位,让我感觉很震撼!”王建太委员在小组发言时说:“反思自己,虽然每年都有提案,但和政协对委员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将积极履职,做得更好。”

人民政协能否履行好“三项职能”,根子还在政协委员身上。让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人选进入到人民政协这个组织中来才是关键。

为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真正让有参政议政能力和热情的人选进入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甘肃省委也积极从政策制度上提供保障。在2016年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通过的《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中,对完善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机制和完善委员管理工作机制就作出明确规定。《意见》还规定要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会议请假制度,制定委员履职考核标准,着力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省政协常委会在2017年工作安排中,把《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视察课题,对责任感不强、履职积极性不高、考核不合格的委员出“狠招”。

应该说,甘肃省政协对委员建章立制的一系列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切实发挥出政协委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的应有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甘肃 委员履职 委员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