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就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7年01月13日 09:56 | 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 

深色的西装、熟悉的笑容1月12日下午3点,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江涌如约出现在数十家新闻媒体面前。

这是江涌第三次作为发言人出现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会主持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幽默地说,“前年江主任在这里上演了‘首秀’。今年我们继续请他发布新闻。”

江涌在会上发布: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17年1月13日上午9时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1月17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目前,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截至12日下午,大会秘书处已收到委员发言稿66篇。

首次探索网络视频直播

用了不到10分钟江涌言简意赅地通报了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各项情况,把更多时间留给了记者提问。

江涌介绍本次全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并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计划、财政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协商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

本次全会将安排四次大会、两场大会发言、4次分组讨论和1次界别联组讨论在大会发言中,省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关于湖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港澳委员还将视察长沙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全会的开幕会和有委员大会发言的第二次大会将进行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在湖南“政协云”和手机APP上可同步收看场外的市县政协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互动。“这是省政协全会首次探索网络视频直播”江涌说。

“湖南脱贫攻坚任务不完成政协帮扶行动不结束”

在回答记者“省政协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的提问时江涌说,2016年省政协制定了“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行动计划、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运用专项民主监督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完善和落实多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这支力量的独特作用。

江涌向大家通报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在“三个一”扶贫行动中,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共结对帮扶2万多户贫困户、近10万名贫困群众“委员们都感到,这是一项‘触动灵魂的活动’

今后5年省政协将持续把脱贫攻坚工作贯穿和覆盖到各项履职活动中。“只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任务没有完成省政协的帮扶行动就绝不会结束。”江涌说。

围绕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履职

除助力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外去年,省政协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动力产业聚集发展、农业企业走出去、检察改革和司法公正、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协商活动,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省政协还组织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赴山东视察,到株洲、衡阳进行对比调研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推进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江涌表示2017年,省政协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履职就“建设开放强省、促进开放崛起”、“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等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请大家多多关注帮助‘云宝宝’茁壮成长”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首次向公众提出了“互联网+政协”的概念和建设“政协云”的设想。

“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经过将近一年建设,湖南‘政协云’将在开幕会上正式上线”江涌发布喜讯。

江涌介绍湖南“政协云”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通过这一平台,委员们可以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言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让全社会时时感受到“政协离我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目前湖南“政协云”的12个子系统基本搭建完毕,经多次测试升级运行稳定。“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和支持帮助我们的‘云宝宝’茁壮成长。”江涌诙谐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湖南省政协就十一届五次会议 新闻发布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