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福建龙岩斩断公款存储腐败链条 300多亿晒在阳光下

2017年01月13日 10:1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福建龙岩以公平竞争机制斩断公款存储背后的腐败链条

公款存哪家 晒在阳光下

赵 鹏 方炜杭

机关单位的公款存储量大、时间长、稳定且利率低,是各家银行激烈争抢的“大蛋糕”。制度缺失、监管缺位,“公款存哪家”的选择题就变成了干部的廉政考题。在一些地区,靠关系拉公款存储之风盛行,已经形成了一套“潜规则”。2014年底,福建龙岩市原主要领导被查,由其亲属牵连出利用公款存储牟利的问题。近两年,龙岩市纪委向这一存在着“潜规则”的灰色领域全面开刀,建立竞争性存储制度,截至目前,300多亿元公款存储情况被晒在阳光下。

“不用再去找政府部门拉存款了!这给所有银行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见到龙岩连城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卢志强时,他刚下乡调研回来,已是晚上9点多。虽然辛苦,老卢心里更多的却是欣慰——公款存储透明了,银行都得靠自身的实力和服务“说话”。

截至2016年10月底,龙岩各级机关单位累计撤并银行账户854个、资金5.83亿元。共有社保资金、养老保险基金、基建专户资金等20亿元公款以招投标、协议等方式实现竞争性存储,有10亿元贷款资金以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贷款银行。

乱象

公款存储随领导调任“搬家”,干部落马牵出灰色利益链

一家在厦门的商业银行,原本在龙岩没有网点。但其在龙岩的分支机构成立仅两三天,就吸储高达五六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公款。这个“谜底”随着龙岩市某原主要领导“落马”浮出水面。

原来,其妻在该商业银行任职。当其调任龙岩市主要领导后,该银行便在当地设立网点,公款存储也就跟着迅速“搬家”。

在2015年之前,利用公款存储牟利的问题,干扰着龙岩银行之间的公平竞争。自2015年起,龙岩市纪委开始全面清查公款存储情况:全市所有单位及与公款存储关系密切的1万多名干部逐一填写自查表、对涉及300多亿公款的7495个各类账户进行综合分析、对存在疑似问题线索的市直15个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公款存储量大、时间长、稳定且利率低,是各家银行争抢最激烈的“大蛋糕”。龙岩市纪委在专项调研中发现:当地一家市直单位开设银行账户竟然多达100多个;某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亲属4年换了3家银行任职,该单位的基建账户及大额资金也随之变动;一些单位或企业还有其他“招数”——选择高息贷款、低息存款,通过利息差,使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于是,一些乡镇放着身边的银行网点不存,舍近求远跑到城里开户。

“公款存储之所以能形成利益输送的链条,核心就在于公权力的干预。”参与调研的龙岩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童以龙说。有公款存储决定权的领导干部,备受各家银行的“欢迎”——赠送购物卡、安排旅游、报销发票等只能算小恩小惠;更隐秘的是,安排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或其他利益关系人到银行任职。吸收的存款量与绩效多少、职位高低挂钩,有的人看起来啥也没干,却为何能“年入百万”“火箭提拔”?“现在到了要给它‘见见阳光’‘捅破窗户纸’的时候了。”龙岩市纪委书记李成荣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福建 龙岩 斩断 公款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