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90后工人守石为伴迎春运:时刻关注“危石”变化

2017年01月13日 10:22 | 作者:周伟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从宜昌东火车站一路向西,山路蜿蜒崎岖,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人也越来越少。一路颠簸后,汽车停在山路的尽头,一个农户的住房孤单又显眼。从2016年开始,24岁的复退军人、荆门桥工段宜昌桥隧车间青工张艺就守在这个地方,看守着宜万铁路,保护着旅客的安全。

看守点不远处是50余米深的峭壁,身边的宜(昌)万(州)铁路犹如一条玉带穿山越岭,蜿蜒前行。受喀斯特地貌影响,宜万铁路全线遍布岩溶、暗河等不良地质,桥梁、隧道里程占线路总长74%。这在全球铁路领域独一无二,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记者看到,柏树凹2号隧道出口上部有一块突出的岩石,张艺说类似这种随时会落下来的石头就是铁路人所说的“危石”。“如果‘危石’剥离松动,即使很小的一个石块砸在铁道线上或高速运行的列车上,后果都非常严重。”张艺说。

“危石”的旁边安装有摄像头,并且和张艺住的看守棚内的电脑相连。“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盯着电脑,时刻关注‘危石’的变化。每隔两个小时,还要徒步巡查一下隧道附近的山体,看看有没有其他影响铁路行车的东西。一旦发现异常,我会立即设置防护,拦停列车。”张艺说,确保旅客安全,是他“最大的心愿”。

为方便巡查,荆门桥工段在这里修了一条简易的小路,路边还有两座坟墓。“刚开始夜间巡查时,每次经过山坟的地方,我真会害怕。”张艺说,他现在不怕了,“偶尔还会看看坟包,就象和老朋友打招呼一样。”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危石”的状况,张艺还要沿着88级铁梯下到危石的底部。梯子很陡,有露水的时候更是很容易滑倒,张艺每次下铁梯前都会把安全绳的一端系在旁边的栏杆上,一端在腰间系紧。大山深处的夜漆黑一片,巡查时,张艺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扶着梯子,边走边看。在“危石”的一个缝隙处,插着一根涂满红油漆的小木棍,手电筒的强光打在小木棍上。“如果木棍折断,说明石块向下运动,危石就有变化,必须格外小心。”张艺说,每次看到铁路周围一切正常,就“很安心”。“2017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这样一直正常,一直平安。”张艺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工人 春运 守石 危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