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霍树青:从叛逆少年到年画传承人

2017年01月13日 13:5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年画是中国古代寓意吉祥的象征,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演变成了一种装饰物,年画的内容和其中的审美情趣无不充满着古人对祈福迎祥的期盼。而著名的杨柳青年木版画起源于明代,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明末清初就已成为了重要的木版年画产地,有着“家家能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画乡美称。从小出生在杨柳青的霍树青是霍氏家族年画的第七代传承人,由他祖父霍玉堂创立的玉成号画庄至今已经有90多年的时间了,接手画庄十几年来,年画把霍树青从一个叛逆的少年变成了传统工艺的传承人。


90年风雨漂泊

在潘家园的非遗展上,几张色彩艳丽的年画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展的人驻足观看,而今天要介绍的这位玉成号画庄的霍树青,就是杨柳青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杨柳青年画,发源于天津西郊的杨柳青镇一带。据史料记载,杨柳青在明代万历年间开始出现年画作坊,最早的应数戴廉增、齐健隆两家。到清乾隆时期,这种作坊已星罗棋布,杨柳青已成为了北方年画的重镇。而霍树青的爷爷霍玉堂就曾在戴廉增家做徒弟,主要负责刷版的工作。“1926年,我爷爷创立了玉成号画庄,画庄的名字取自他名字中的一个‘玉’字,所谓的成,就是希望画庄能够发展得更好,这是老一辈手艺人的期盼吧,至今玉成号画庄已经有90年的历史了。”霍玉成说道。

虽然已历经90年的风雨漂泊,可成立之初的玉成号画庄却饱受连年战乱的折磨,1958年,在公私合营政策的引导下,由玉成号画庄、天津荣宝斋以及德裕公联手建立的杨柳青画店成立,此后的30年里,杨柳青镇再没有人经营年画。

“文革”时期,霍树青家没能逃过抄家的命运,杨柳青年画也遭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万幸的是,一些孤版藏在了犄角旮旯里没被发现。改革开放以后,霍树青的父亲霍庆顺及其兄妹几人对年画进行了重新整理与翻勾等,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霍氏兄妹孜孜不倦地专注于杨柳青年画的抢救性发掘。直至1993年,霍氏一家决定恢复玉成号画庄。

从无知少年到年画传承人

作为霍氏一族年画的第七代传承人,自小在年画熏陶下长大的霍树青并没有因此而爱上年画,年少时的他和所有同龄的男孩子一样,爱贪玩,没定性。

霍树青说道:“我初中上完就没有再继续学业了,那时我姑姑从画店退休,说让我跟着她学画画,然而一天下来我一个颜色都画不完,总是画两张就跑出去玩。甚至我姑姑还曾跟我父亲说别让我学了。”然而,很多年以后,霍树青才知道,当时父亲的答复是:将来他就会明白了。

几年后,霍树青决定去部队当兵,在部队当兵的三年时间里,彻底磨掉了霍树青的性子,退伍回家后分配的工作仅做了四年霍树青就下岗了,下岗后的霍树青此时才决定坐下来耐心画画。“那时候我才明白,手艺人是熬出来的。”霍树青至今说起这段往事仍然十分感慨。

延续年画信念坚定

曾经,杨柳青年画行业一直流传着一句话“能赠十锭金,不撒一句春”,指的是过去老艺人的一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封建保守思想。霍树青表示:“我常去打工子弟学校教授年画的相关知识,为的是希望年画在将来能够被更多的人认可和肯定。”但是,仍有一些人对年画的价值存在质疑,面对这样的消费者,霍树青会笑着邀请他们每天到画庄来看他作画。“一幅年画的创作是相当不易的,即便是美术院校毕业的学生,刻板根据繁复程度的不同,耗时2个月至1年的时间。而一个画师一生最多也只能会两道工艺。”霍树青说道:“我愿意用一生的时间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宗泳杉

专家点评

年画民俗内涵高于价值

现在的年画市场与前几年相比有所下滑,因为它并不是一个消耗品,不像窗花之类需要年年更换,年画悬挂在室内只要不受强烈阳光的照射,可以保存十几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但是,杨柳青年画的价值不是看是否是孤本,年画更大的价值在于画中民俗内容的表达。

其实杨柳青年画究竟值多少钱没有一个特定的概念,升值空间肯定有,但是一个缓慢增长的过程。除此之外,杨柳青年画有着强烈的地域性,北京的年画市场相对较小,天津几乎家家都挂有年画,市场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饱和。

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秘书长 刘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年画 霍树青 叛逆少年 年画传承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