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今年央企兼并重组划定两条主线 探索海外资产整合

2017年01月13日 13:53 | 作者:杨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总体来看,2016年国有企业扭转了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一些长期亏损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一些风险重大企业实现重组有效化解风险。”肖亚庆说。

在他看来,当前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与地位作用以及拥有资产的数量还不匹配,资本回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企业结构调整方向还不够明确,调整的内生动力不足;有的企业内部管理构架复杂繁琐,管理层级压缩任务仍然较重,风险防范任务还十分艰巨;推进改革等待观望情绪有待破除,许多难题尚待破解,改革试点有待深化等问题。

肖亚庆指出,2017年将加快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包括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分类改革,落实中央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及配套措施。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肖亚庆强调应加大改革力度。3年内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应从5-8级减至3-4级以下,法人层级10级以上的企业则减少3-5个层级,法人单位应减少20%左右。中央企业今年要化解595万吨钢铁过剩产能、2473万吨煤炭过剩产能,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积极开展去产能工作。今年要完成300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特困企业亏损额下降20%。完成5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重点亏损企业力争实现同比减亏50%。

专家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并购重组案例将持续涌现。下一步,处于竞争性行业、产品同质化高、国际竞争激烈的央企最有可能发生集团层面的合并。一些在国际竞争中缺乏优势的产业也可能通过兼并重组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杨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央企 兼并 海外 资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