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85后青年靠金刚钻揽瓷器活 年入10万

2017年01月13日 14:59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7年1月11日,出生于1985年的唐立果,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马家西楼村人。他从小受父辈的影响,十分喜欢对瓷器、陶器修修补补。几年来,他凭借爷爷留下的“金刚钻”,广揽“瓷器活”,年收入十几万元。成为国内古玩界颇有名气的锔瓷高手,客户遍及北京、上海、黑龙江、浙江等全国各地,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唐立果正在给一把紫砂壶钻眼。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唐立果正在给一把紫砂壶钻眼。图片作者:刘明照/视觉中国


唐立果在展示一个钉子。他自己手工打造的钉子,最小的3毫米,最大的6公分。材料有金、银、铜。唐立果在展示一个钉子。他自己手工打造的钉子,最小的3毫米,最大的6公分。材料有金、银、铜。


唐立果正在给一把紫砂壶钻眼。唐立果正在给一把紫砂壶钻眼。


唐立果说,他们家世代从事锔瓷行业,从祖上算起的话,到他这代已经是第十代了。

锔瓷,民间称“毂辘子”,也称“小炉匠”。过去,在农村,锔盘、锔碗、锔大缸,一般都是以生活实用为主,传承的是一种节约意识,而现在工业化发达,各种工业瓷器、金属制品、塑料制品丰富,价格又低廉,家里的瓷盘子、瓷碗、茶具等用具坏了,重新再买,一般不会再去修补了。现在锔瓷,完全是古玩界追求的一种“玩”的文化了。


唐立果制作了一面三角旗,一面书“金刚钻”,一面书“瓷器活”。唐立果制作了一面三角旗,一面书“金刚钻”,一面书“瓷器活”。


唐立果说,虽然祖辈都干锔瓷,但是到了他爸爸这代,随着铁盆、铁碗,以及塑料盆、玻璃制品的大量出现,和工业瓷器低廉的价格,锔瓷就基本挣不到多少钱了。因此,在他上小学的时候,他的父亲唐修权就带着一家人来到了县城,买了一辆拖拉机从乡下往城里拉石头,开始了新的生计。


唐立果展示他手工打造的一把锡壶。这把名为“三友硬提梁”的锡壶他设计了一年,用时半个月手工制作而成。曾有美国客户出价15000元,他没有卖。唐立果展示他手工打造的一把锡壶。这把名为“三友硬提梁”的锡壶他设计了一年,用时半个月手工制作而成。曾有美国客户出价15000元,他没有卖。


说起为什么他又重新拾起了父亲扔下不干的行当时,唐立果说,那是缘起于一次看电视。那天,电视节目上说,有一个民国时期的破碗,在上边锔了几个钉子,目前在中国能锔这种碗的人很少了,这个手艺快失传了。

唐立果当时就想,怎么会失传呢?他家世代就是干这个的,只是因为后来挣钱少,才改了行,但是那些工具都还有。因为平时非常喜欢研究锔瓷技艺,从小到大,虽然没有正式为客户锔过瓷,但是爷爷留下的那把“金刚钻”他一直在手,从没有扔下过。于是,他就萌生了用这把“金刚钻”去揽瓷器活的想法。


唐立果拿着一把弓子说,弓子头上的“如意”是纯铜的,他手工制作,寓意客户把器具交给自己,他要用心修补,客户和自己双方都如意。唐立果拿着一把弓子说,弓子头上的“如意”是纯铜的,他手工制作,寓意客户把器具交给自己,他要用心修补,客户和自己双方都如意。


唐立果毕业于武汉美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毕业之后,他先是在青岛学习电脑维修,后来回到老家莒县,在县城经营起了一家电脑耗材店,生意非常红火。放下经营红火的电脑生意,去干不挣钱的锔瓷,他的这个决定,家里人没有一个同意的。但是,唐立果的这个决定,谁也没有把他拉回来。


唐立果用锡在修补一把紫砂壶。唐立果用锡在修补一把紫砂壶。


唐立果展示一把修补好的紫砂壶。唐立果展示一把修补好的紫砂壶。


为了练好技术,他买来普通的瓷盘、瓷碗、紫砂壶,回家后摔碎,反复修补练习,先后摔碎了几十把壶,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觉得锔的可以了,他就带着名片去文一些古玩店揽活。


唐立果展示一把刚修补好的瓷壶,这把壶上打了100多个钉子。唐立果展示一把刚修补好的瓷壶,这把壶上打了100多个钉子。


初出茅庐,没有人相信他的手艺。唐立果就承诺,修坏一个赔偿两倍的钱。他的承诺得到日照一个老板的信任,于是就拿了件紫砂壶让他修,修好后,这个老板感觉非常满意。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唐立果的锔瓷手艺就在古玩界传开了,许多人慕名而来。


日照市莒县补拙斋,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快递。图为他修好器具后的部分发货单。日照市莒县补拙斋,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快递。图为他修好器具后的部分发货单。


随着名气的增大,唐立果揽的“瓷器活”越来越多,从青铜到陶器,从玉器到木器,他都能修补。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快递。


唐立果正在为一把紫砂壶安钉子。唐立果正在为一把紫砂壶安钉子。


唐立果展示他爷爷留下的金刚钻头。唐立果展示他爷爷留下的金刚钻头。


唐立果说,现在他锔瓷用的大大小小60多种工具,都是他自己手工打造的,因为市场上买不到。锔瓷用的钻头,市场买来的合金钻头不耐用,得经常磨。为了弄到天然钻石钻头,他曾坐了四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去肥城找到一位老“钴镥子”,从老人手里买来了天然钻石的钻头。


唐立果展示的部分工具。唐立果展示的部分工具。


目前,唐立果的唐氏陶瓷修补镶嵌锡器打造技艺入选“日照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陈佳

关键词:85后青年 靠金刚钻 揽瓷器活 年入1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