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扬州将筹建一座古琴博物馆

2017年01月13日 15:01 |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君子之雅,琴棋书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琴一直都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扬州是古琴公认的重要发祥地和集聚地。昨天下午,“广陵潮涌”贵阳古琴雅集暨““中国古琴第一街·贵阳街区”签约仪式举行。扬州与贵阳两地琴友会聚一堂,用源远流长的古琴文化为两市架起友谊的桥梁。


“广陵潮涌”贵阳古琴雅集现场“广陵潮涌”贵阳古琴雅集现场


八成古琴出扬州

“古琴第一街”成热点

自从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古琴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古琴艺术走向了一条复兴之路。

扬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与古琴的渊源也十分深厚。广陵琴派风格独特,历来为琴家所景仰。如今,扬州不仅在古琴艺术传承上有一席之地,也是古琴制作的重镇。近年来,全国80%的古琴生产销售都来自于扬州,扬州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古琴产业基地。

位于扬州的“中国古琴第一街”即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人文环境,以及市场经济多重影响下应运而生。它以“一街一馆一中心”模式运行,多方位展示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推动古琴的发展,成为扬州文化的一个新亮点。

20多家琴厂进驻

开街近2年接客数万人

2015年上半年,“中国古琴第一街”在个园花局里正式开街,占地约1万多平方米,吸引了全国各地20多家琴厂进驻。

街区自创办以来,陆续有来自国内、国外的琴家、琴友、老师们及专业旅游团体到访,更有海外各国“孔子学院”的师生们来访,目前已经接待数万名游客,40多家国内外媒体聚焦采访,先后举办过“幽兰阳春”等大型古琴赛事和“古琴进校园”活动,并免费向市民、游客宣传古琴文化,体验古琴艺术的魅力。

“中国古琴第一街”是一个以古琴销售、古琴展示、古琴培训、古琴研究、古琴艺术品交易、古琴演艺以及茶道、香道、书法、绘画与棋艺相融合的互动体验主题街区。运用全新的运作模式与经营理念,突破传统古琴销售形态,以个性化、差异化的经营特色,形成长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古琴第一街”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创始人汪俊峰介绍,目前正在策划第二期工程,包括一座古琴博物馆,主要进行陈列展示古琴、古琴艺术的研究、古琴历史文化展示等一系列与古琴有关的活动。届时,观众可以在一层了解古琴文化,登上二楼,现场聆听古琴演奏。最终,将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古琴演奏、演示、展览、拍卖中心。

古琴街区开到贵阳

让更多人了解古琴艺术

贵州与古琴艺术一直有不解之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学习古琴艺术。昨天下午,在贵阳板桥艺术村举行分街签字仪式,随后进行的广陵潮涌古琴雅集,来自贵州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扬州四地琴会的会长及琴师演绎经典广陵曲,吸引了众多当地古琴爱好者参加。

汪俊峰表示,贵州是一个保存原生态艺术相对完整的地区,也是阳明精神传承之地。“中国古琴第一街·贵阳街区”体验基地的成立,对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一琴堂”创始人洪波是贵州古琴学会副会长,曾师承多位琴家,目前门下弟子数众。“中国古琴第一街·贵阳街区”体验基地的设立,将为扬州和贵阳两地合作,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为古琴艺术家和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同时也把扬州和贵州古琴传承艺术文化的经验推广出去。

“古琴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扬州是中国古琴之乡,传承中国古琴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汪俊峰表示。

编辑:陈佳

关键词:扬州将筹建 一座古琴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