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企业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缓解城市病还是添堵?

2017年01月13日 15:24 | 作者:毛思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1月13日电(记者毛思倩)从2016年到2017年,共享单车持续走红,小蓝车、小黄车的火爆催生了另一种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的共享化。然而,近日400辆投放在深圳的“7号电单车”尚未铺开,就因违反当地法规被要求全部回收。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公司已瞄准该市场,加速研发投放步伐,又一波共享通勤工具来袭,是否能被城市容纳?

多家企业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又一“战争”即将打响?

2017年伊始,在深圳科技园北区上班的杨可发现公司附近多了一批白色的共享单车,仔细一看,这些车与已有的小橙车、小黄车还不太一样,是多了电瓶的共享电动车。“公司离我家大概5公里,骑车太远,开车太近,共享电单车没准是个好选择。”

然而,没等杨可有机会下载客户端,这款“7号电单车”由于部分投放在规定的电单车限行区域遭市民举报,被深圳交警紧急叫停。

深圳对电单车实施限制通行管理措施,目前绝大部分区域的大多数主次干道已经限行。按照深圳经济特区交通安全处罚条例,骑行在限行道路上的市民将受到扣留车辆、并处2000元罚款的处罚。“即使投放在不限行区域,运营公司也无法保证使用者不骑行到限行道路,或者不发生违规载人载物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深圳市交警局禁摩限电办民警陈赟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7号电单车”只是众多试水共享电单车企业中的一个,目前还有多家企业在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2016年11月,云马智能电单车入驻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小鹿单车”同月亮相,宣布将用无桩电单车瞄准10公里出行市场;来自武汉的团队“八点到”采取打造租赁平台的方式,用车按天租赁,目前已在武汉和北京投放;本月11日,一直在上海南部进行区域性试验的“享骑”宣布,计划年内在沪投放20万辆电单车。

与共享单车快速覆盖不同的是,电单车并没有快速在各大城市铺开,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单车本身造价不菲,危险系数较高,不方便监管,7号电单车的“前车之鉴”更可能让各个企业投放的脚步放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抢滩 共享 电单车 城市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