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2017年01月13日 15:39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翟永华,1962年12月生于东明县。1999年--2000年研修于中国美院书法篆刻专业。2006年9月--2007年9月就读于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菏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菏泽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菏泽新闻书画院副院长,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曹州艺术馆馆长。

作品荣获全国第二届银河书法大赛青年组一等奖,新世纪全国书画大奖赛金奖,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全国书画家作品展金奖,第二、三届纪念毛泽东全国书画家作品展金奖,首届中国美院学生作品“造型类”二等奖,全国第四届赛克勒杯书法大赛二等奖。入展第六、七、八届全国展,第七届中青展,首届、二届扇面展,第二届正书展,第四届新人展,首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首届中国兰亭奖书法展,首届青年展,首届、二届“杏花村汾酒集团杯”全国电视书法展,第三、五届楹联展,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展等二十余次国家级重大展览。1995、1996年作品应邀在日本、新加坡、香港展出。三十余件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档案馆等收藏。《中国书法》杂志2004年第9期专题介绍,出版当代中青年书法名家精品系列翟永华卷。2012年被评选为全国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书法家,山东齐鲁文化之星。2012年12月随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书法代表团到马来西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014年8月随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团到泰国参加书法交流活动。2016年5月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办“传承与经典系列——翟永华书法展”。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永华是一位以楷书著称的书法家,当代以楷书见长的书法家并不多,我觉得永华是非常杰出的一个代表。他的楷书取法于钟繇的小楷,我认为这一取法是比较聪明的,他从唐楷与“馆阁体”中间走出了一条既严谨又灵动、既规矩又有变化的艺术道路。我认为,他的楷书比唐人多了灵动,因为他从行书中吸取了很多章法技巧,字有大有小,笔画里边也故意做了一些放松,所以他的楷书给人感觉非常舒服,这一点我觉得是难能可贵的。永华的楷书我最喜欢的就是他统一中的变化。写楷书最忌讳的是呆板,永华的楷书没有这个毛病,反而写得非常的古雅、灵动、自然、生动。

写楷书我认为是既费力又费时、而且未必能讨好的一种书体,所以说做这种书体写作的人,一定要做长期的大量的训练,而且还要不断的探索。永华在这方面做的很到位,符合“笔墨当随时代”,而且在笔墨上、在结构上、在章法上都有自己的一套系统。我感觉他这样走下去,一定会成为当代非常优秀的楷书书法家。

—— 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邓嘉德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艺术当随时代”,一个成功的艺术家,无不是从传统与当代的纵横坐标中确定自己的位置,永华学书,五体皆习,尤擅楷书,其书法乳钟繇,胎息晋唐,功夫做得有板有眼,气息雍容自如。楷书难写,难在淡则无味,直则无情,欲浅不得,欲深不得,而在这方面永华把握的很到位。有格便有调,皆情性自然之谓也。永华是慧人,愿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李胜洪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要把字写好,一靠兴趣。有兴趣,才有动力;二靠勤奋。勤奋地临碑习帖,才能掌握毛笔的提按使转,掌握笔法、字法和章法;三靠悟性和灵气。读帖能悟,搦管手灵。认识永华多年,我觉得他具备以上三个方面。永华不偷懒,不使巧,不翻着跟头“创新”,而是老老实实学,下功夫去写,因而不断有所提高。他的字不求怪诞而有新意,不装潇洒而见灵动,大幅小件,均见功底,素纸彩笺,都很精到。在炒作成为时尚、折腾成为风气的今天,能老老实实写下去,静下心来练功夫的人非常可贵,永华是一位。

——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刘守安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翟永华是一位书法天才,所谓天才者,自有对书法的天赐悟性,于五行八作中唯书法是瞻。青春年少时,他就具备了一种定力,伏案临书,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书法艺术的境界和一个书写着的年龄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他的“童子功”是他今天书法成就的第一个基因。他的小楷书法独步精进,在不断地探索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艺术理想,文气、静雅、方正,得钟繇之法而变之,由小楷而中楷,再大楷,皆能法中有法,实在是一段艰辛和智慧的融合。中国书法中的法度因为汉字字形的大小而变化,翟永华的中楷和大楷虽然由小楷笔法演变而来,但也不是以小楷之法而为之,他的中楷在结构设计上和谐错落,力度饱满,韵趣横生。中楷书法非功力和性情举家者而不能为,无功力则不能通小楷之法,无性情则没有中楷之境界。谈到大楷,则更为不易,他的楷书八尺长条,得张猛龙碑之气势,而楷法俨然,洋洋洒洒而不失方正博雅的姿态。阅读翟永华最近的书法作品,更有一种一样的感觉,我知道此间他经历了一段颇为坎坷的“练功”过程,他以中国书法史的书法演变脉络为依据,从甲骨文、石鼓文、刑徒砖、魏碑、唐人写经,一直到民国诸家,他都进行了尽精尽微的临摹。他虽然已楷书为主,但是在他的楷书作品中又融合了方笔与圆笔,简约与精致,婉转与刚劲,抑扬与顿挫等等笔法,“练功”过程使他获得了丰收,这个丰收集中体现在他的笔法精准上,在笔法上,他实在是太有点“阔绰”了,因此使用起来也颇“奢侈”,中锋所致,皆能体现己意。他在当代中青年书家中,是一个范例。

——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美术评论家 康征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永华的字,像一枚枚沉香木,我们这些忙碌奔波的人,仿佛能闻到作品中传来的幽香。它们凝重、简淡,里面好像隐含着禅意与佛理,给人以繁华灿烂之后重归寂静的感觉。

永华的作品,在形式方面没有丝毫的造作,在创新方面也不刻意而为,这来自于他的眼光和自信,他认为那些“猛士书法家”的特点是标新立异,但若无功力植根,终究是无根之木,不会成为发展的趋势。永华的书法,给我最强烈的印象是自然而然,不刻意地凸显与张扬某种技法,他所强调的恐怕更是一种灵心与灵性。这一方面要借助于永华多年临池习书所获得的深厚功底与熟练的技法。他遍临古人字帖,于钟繇、二王更可谓研习精深,这使得他的书法作品有一种晋唐神韵,此外,永华对于从石鼓文、流沙坠简、刑徒砖、魏碑、唐人写经,都进行过精微地临摹,可谓诸体兼擅,字字精到。另一方面,在我看来也是对于一个书法家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在心性方面的修为。永华自己说:“修身养性永远不可低估。书者当自省学书动机,提高境界,在书艺中找到真我。”因此,他非常喜欢哲学家孔子,认为“孔子重视心灵体验和生命感觉,从事书法要多学学孔子的悟性。”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斌

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书法家翟永华书法艺术欣赏

翟永华的书写对钟繇和二王的楷书、魏碑以及小篆都有钻研,而他的发力则在楷书,尤其对钟繇和二王的楷书一直辛苦不断。他的楷书书写笔致不激不厉,娴静温婉;结字点画沉实,自然安稳,舒朗宽绰,其中又不乏浑厚凝重的韵致。读他的楷书,给人的感觉总是清新明丽的,有时像是溪水边的闲庭信步,有时又像石岩上的煮水品茗。

小楷书写需要很好的耐心和一丝不苟的能力。一件好的小楷作品从技术层面说,最重要的是对一个一个精微细节的耐心处理。相对用笔操控愈加讲究的重要而言,结字造型相对弱了些。翟永华是不缺少耐心和细心的,所以他的书写能稳得住,关注精细。在这样的前提下,翟永华的书写用笔力避花哨,由初始的顿挫有致、方正谨严渐渐地转化到起伏安闲、呼应合度、扭续自然、圆通洒脱上来。书写中弱化了一些部分的同时,其他方面便强化了起来,个人风格也随之突显出来。在近年的书写格局里,人们也渐渐地认识了他的楷书写作。对于学习来说,翟永华的悉心积累是有效的。积累是在反反复复的磨笔头儿,修炼自己的心性。这种积累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在迷茫中寻找和发现自己。翟永华的为做又是成功的。

—— 华北科技学院副教授,美术评论家 周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乳钟繇 气息自如 书法家 翟永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