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探访火车头"保姆":石家庄保养跑大半个中国的火车头

2017年01月13日 15:49 | 作者:翟开矿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跑大半个中国的火车头都在石家庄做保养。

今天,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铁公机”春运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环,石家庄火车站也将正式开启春运模式。随着大中专院校学生陆续放假,明天铁路将迎来2017年春运首个客流高峰。准备明天返乡回家的旅客,请早点到火车站候车。

□文/本报记者 翟开矿

图/本报记者 郄磊

铁路今起开启“春运模式”

2017年春运今天开始,2月21日结束。也就是说,从今天起,省会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将正式开启“春运模式”。

石家庄火车站预测,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春运开始就将迎来省会大专院校学生放假,因此明天(14日)起省会春运将迎来首个客流高峰。客流以学生为主,预计石家庄火车站全站将发送旅客12.7万人次,其中新客站7.3万人次、北站2.1万人次、中间站3.3万人次。

春运首个客流高峰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及北京、天津各站,约占客流总量的72%;省外客流约占28%,方向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广州、三亚、昆明、成都、重庆、兰州、乌鲁木齐等方向。

春运期间,石家庄站继续推出爱心售票口、爱心进站口、爱心候车专区等系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上车”一条龙服务。客流高峰期间,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等可直接拨打0311-80943111预约,车站将提供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服务。

西安等方向高铁票额多了近一倍

往年春运期间,石家庄到西安、武汉等方向的高铁车票经常一票难求,今年春运这种情况将有所缓解。

来自石家庄客运段的最新消息,今年春运期间,该段将担当63.5对图定列车和4.5对增开列车的乘务工作。除此之外,该段负责值乘的石家庄—上海虹桥的G2811/2次,北京西—武汉G557/8次、G511/524次,北京西—汉口的G509/520次,北京西—南昌的G491/2次,北京西—西安北的G655/7次、G657/668次、G659/670次,石家庄—秦皇岛D6732/1次动车组列车将重联或更换为长编车底运行,这些车的票额将增加近1倍。

针对春运期间天气原因可能引发列车晚点的情况,石家庄客运段还专门增加了普速列车的大米、食用油、干菜、食盐等餐料储备量,加大了高铁列车应急餐的数量,保证餐饮供应。

此外,该段所有值乘列车均设立了医药点,配备了红十字救护员,为旅客提供常用非处方药,对突发疾病的旅客进行初步救治;在客流较大的车站,硬座车将开双门,方便旅客快速上下车。

同时,除夕、大年初一,石家庄客运段编挂餐车的普速列车还将为旅客供应水饺,让旅客在列车上也能吃到热腾腾的过年饺子。

明天别忘抢正月十六返程火车票

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大中专院校学生将集中返校,外来务工人员也将集中返城,届时石家庄火车站也将迎来春节后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

按照目前火车票30天预售期推算,明天中午14点,省会旅客就可以通过登录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及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抢购正月十六(2月12日)的返程火车票了。

据了解,元宵节过后,由于探亲返程客流、务工客流和学生返校客流交织,预计西北方向兰州以远、华东南京、无锡、上海一带高校云集城市及务工人员聚集的大城市的长途车票会比较难买。元宵节过后准备前往这些方向的旅客务必提前下手购买火车票,以免耽误返程。

需要特别提醒旅客注意的是,全国其他城市各车站网络、电话售票时间与石家庄并不相同,如需从外地返回石家庄的旅客,也请提前查询自己所在城市车站售票时间后,再购买返程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保养机车,所有的部件全部检查一遍。

幕后探访

整备车间:跑大半个中国的“火车头”都在石家庄做保养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保障火车头正常运行状态是确保铁路安全运输的基础,这也正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力机务段整备车间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随着2017年春运的开始,这些火车头“保姆”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

1月12日上午,位于石家庄新客站北侧500米的石家庄电力机务段整备车间内,一部部“和谐号”机车,排队等候做保养,机车检查员紧张忙碌着。他们要利用火车头在整备车间停留的几小时空当儿里,给火车头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做个全面体检,补水、补砂、补油、检查电气。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相关负责人李忠科说,保养必须按时做完、做好,火车头才能继续上路跑春运,保障旅客顺利出行。今年春运期间,机务段担负着京广、京九、京沪、石德、石太、石太客专、津保铁路等七大干线铁路的客运牵引任务,每天担当的列车达到105对。“可以说,跑大半个中国的火车头都要在石家庄做保养。”

说话间一辆机车缓缓驶入整备车间,两名机车检修师登上车顶,对高压电器部件和绝缘子进行检查、擦拭,“春运期间,华北经常遭遇雾霾天气,如果绝缘子上污物过多,就会导致列车供电中断,造成列车‘趴窝’。”

此外,整备车间工作人员还要给火车头补砂。“给火车头上砂子是因为遇到雨雪天气时,火车车轮与铁轨间经常打滑,火车在启动和爬坡时也需要加大摩擦力,没砂子做铺垫火车头就难开了。”整备车间副主任张迪说,每天至少60台机车做整备,每个火车头砂箱平均需要上砂120公斤,“上砂工”一天要搬砂子7200公斤,不是个清闲活儿。

清理绝缘子、补砂只是火车头体检、保养的一小部分,事实上,只要有机车进入整备车间,工作人员就要把机车所有的部件全部检查一遍,并模拟正常运行条件进行全面实验,消除所有故障和隐患。在出库前还要对机车性能和直接影响旅客乘坐舒适性的关键部件,例如列车供电设备等进行二次检查实验,确保万无一失之后,火车头才能重新上路。

繁忙春运中,正是这些不为人知的铁路人的辛苦忙碌,才确保了春运的安全有序。有了跑得又快又好的“火车头”,千千万万旅客才能顺利回家。

编辑:梁霄

关键词:探访 火车头 石家庄 保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