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黑德昆:让中国观众真正享受冬奥比赛

2017年01月14日 2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杨岚)“建立2022冬奥会文明观众培养机制,是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具体举措。”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黑德昆委员表示:“成功的奥运会不仅要有精彩纷呈的开幕式,高水平的比赛,安保和周到细致的服务等,国际奥委会将比赛场地观众满员也作为成功赛事的标志之一。”这也就是说,参与冰雪运动要从群众基础培养开始,要想有热情的冬奥会观众,更需要冬奥项目的常识的普及。


_V5A9123

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洪泽摄


“普及冬奥项目知识,不仅需要利用包括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媒体传播形式进行宣传,也应该在比赛现场或电视转播前,邀请专业运动员、教练员、播音主持人通过视频短片或现场示范,讲解冬奥项目的常识和规则。“这样不仅可以让观众了解知识、掌握规则、熟悉比赛,也可以进一步培养观众兴趣,让观众看懂比赛。”黑德昆委员说。


_V5A9134

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洪泽摄


与此同时,观众的来源可以借鉴2008年奥运会模式,通过社区和学校组织招募文明观众报名,并给予免费的观赛机会。黑德昆委员建议:“社区的组织招募,可以依托奥林匹克社区作为样板,在社区内招募文明观众报名并宣传和普及冬奥知识。学校的组织招募,可以依托有冬奥项目基础的大学,第一步以一所大学带动几所周边大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拓展,第二步以一所大学带动周边几所中小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拓展,第三步以学生群体带动家庭培训观众。”

此外,在冬奥项目方面,观众来源与冬季旅游项目需要相结合,给予优质的旅行社一部分免费观赛的机会。“既可以培养冬季体育项目的观众,又可以带动冬季旅游经济。”黑德昆委员建议,组织观赛应从现在始,北京延庆、河北张家口等举办地在2022冬奥会之前的测试赛或其他比赛期间,可以组织冬奥项目游,在培养观众的同时,还可以把冬奥项目推广到全国范围。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黑德昆 北京市政协 北京政协 政协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