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一轮重污染来袭 京津冀等10省市将再遇“霾伏”

2017年01月15日 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雾霾15日起卷土重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遭遇“霾伏”,局地有重度霾。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霾过程虽然持续时间短,但影响范围比较广,其中16日至17日最为严重。不利的气象条件对人体健康和春运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

1120312791_14844354208171n

资料图:1月4日,雾霾笼罩南京市区。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华北地区部分城市将迎新一轮重污染天气

中国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计1月14日至18日前后,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衡水、邯郸市,山西省临汾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山西省长治、运城市,山东省济南、德州、聊城、淄博、泰安、济宁、枣庄、菏泽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19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污染形势有望缓解,具体改善时间有待研判。

环保部已向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通报空气质量预警提示信息,要求各地根据区域预测预报结果,及时发布并有序调整预警级别,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

1120312791_14844354454321n

重度霾将袭京津冀等10省市 18日减弱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至17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东北平原等地将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霾。

14日开始,雾和霾渐起,预计北京、天津地区15日至17日将有轻至中度霾,最强时段为16日夜间至17日,北京南部地区有重度霾,并呈现傍晚加重、早起减弱的日变化特征;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程度将逐渐加重并维持,最强时段为15日夜间至17日;东北地区16日至17日有霾,其中辽宁中西部有重度霾。

同时,由于近地面相对湿度逐渐增大,15日至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大雾,夜间至上午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霾和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1120312791_14844354643171n

资料图:1月8日,北京在经历了一周的重雾霾天气后,终于迎来蓝天。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北京蓝天连续第7天上演 明起插播“霾伏”

14日白天,持续了6天的北京“蓝天记”还将继续上演,不过夜间开始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又将插播3天“霾伏”,预计霾最强时段为16日夜间到17日。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北京自8日起持续上演蓝天“连续剧”,14日晨5时左右,市区能见度在20公里以上,蓝天仍将是白天的天空“主角”。不过14日夜间开始到下周二,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霾天气有所抬头,北京又将遭遇有轻至中度霾,南部地区有重度霾,并呈现傍晚加重、早起减弱的日变化特征。预计此次过程最强时段为16日夜间至17日。17日夜间冷空气南下,霾将减弱消散。

气象专家:此次霾过程范围广 或对春运产生较大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霾过程虽然持续时间短,但影响范围比较广,其中16日至17日最为严重。不利的气象条件容易让污染物堆积,降低能见度,对人体健康和春运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预警工作,公众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中国大部地区气温略偏低 广东广西贵州阴冷持续

“三九”已过半,在冷空气影响下,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呈现略偏低的状态,例如贵州、广东等地在降水的影响下,气温略有偏低。13日14时,降温主要集中在福建大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大部地区,其中海南中北部降幅在6-8℃。像是海口降幅就达到8℃,14时气温仅14.2℃,温暖感渐消。同时,贵州、重庆的部分地区也在阴冷的行列之中,像贵阳过去两天的最高气温都不足5℃,让人感觉十分湿冷。

预计19日前后一股冷空气仍会南下影响华南等地,所以这一带的阴冷天气将会持续,气温格局仍将保持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的状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一轮重污染 京津冀 10省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