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赵勇: 民企要抱团借“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7年01月15日 1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修菁)“奥克兰旅游局在赴美推荐新西兰旅游推介时,特意提到了柏悦酒店,因为在美国人心中,柏悦酒店代表旅行住宿设施品质的保证。”

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全会会程间隙,赵勇委员就民营企业如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如何成功“走出去”,向记者谈了他的思考。


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赵勇

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赵勇


2014年,赵勇所在的富华国际集团通过成功收购澳洲知名国际酒店品牌柏悦,通过“买别人的马拉自己的车”,在大洋洲成功树立了中国企业在当地旅游产业的知名度。2015年,富华国际集团又通过国际竞标,成功拿到新西兰奥兰多港一处酒店的标的,将柏悦酒店品牌带入新西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新西兰酒店管理的品质。

“项目签约仪式上,奥克兰市市长的一番话,让我感触很深,他对我说, 欢迎中国朋友来奥克兰投资,奥克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么重要的投资项目了。这次成功‘走出去’的经验,也让我深切感受到,成功的‘走出去’要让对方感受到项目对双方的共赢效应。新西兰虽然是旅游业发达,但是酒店业并不发达,我们此次带去的国际高端酒店品牌,对当地的酒店管理品质是拉动,同时新西兰也看重中国的旅游市场。所以,这就是一个双赢的项目,而不像以往,中国人去投资,在当地人看起来,是抢夺人家的资源,比如收购人家的牧场、矿场等。”

在赵勇看来,中国民企要成功走出去,还要想好和做好四个如何:首先,如何能走出去,即走出去自己能做什么、方向是什么?再者,走出去后如何精准找到合适的项目,所需要的商业谈判技巧、与当地政府打交道的技巧、所在国的法律、税务、行业操作模式等是否知悉;下来,如何能快速决策并拿到项目;最后,如何对项目进行监管和盈利。

“这四个如何,对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征程中,无一不是挑战、无一不需要学习。这些讯息和必要的知识、技能储备,既需要政府层面给予必要的辅导,也需要聘请和借助专业机构的指导。”

此外,赵勇给想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想在国家这轮发展战略契机中,贡献己力也成就自己的民营企业的建议是,一定要抱团取暖,抱团中成就彼此。

“比如我们在奥克兰柏悦酒店建设中,就邀请了中国建设集团作为酒店的建筑承包商。中国建筑企业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的,管理是世界一流的,要让国外了解中国建筑的实力。在酒店建筑材料选购方面,我们也选择了大量中国企业的产品,比如玻璃幕墙、钢材、石材等。”

中国民营企业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面前,有机遇、有热情,但也需要必要的政策支持。赵勇为本次政协会,还专门准备了“支持民企走出去,需要国家必要的金融政策支持”的提案。“我对国家严格审批外汇流出没有异议,但是对于由国家相关部门审批过的民企投资海外的项目,应给予必要的外汇审批绿色通道。要么企业因为资金不到位而导致项目停滞或不能顺利进行,违约的损失是巨大的,也是不必要的。”

稳定的政策支持、必要的投资讯息和知识储备,在赵勇看来,中国民企可以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发展中大有可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政协 人民政协 北京两会 政协委员 赵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