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内蒙古政协工商联界委员讨论侧记:精准扶贫不能光走资源开发这条路

2017年01月15日 16:59 | 作者:常歌 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记者 常歌 田福良)“我身上穿的棉衣,就是用我们养殖的獭兔的皮毛原料深加工制作出来的。因为这两年毛皮市场价格跌水,原来的好价格等不来了!我们就研究了獭兔皮毛制作服装。这样我们通过服饰提高了毛皮产品的价格,在原材料价格上翻了几番,保证了养殖农户利益,也让企业得到了很好的收益。如果我们还是抱着传统农牧业赖以生存,那我们的出路就会越来越艰难!”参加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常委、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拎着一件皮衣,在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开门见山。

任亚平主席在小组会上

任亚平主席在小组会上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

过去的一年,内蒙古政协关于农牧民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的提案共有79件。一些涉及民生的具体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何利用好区内“蓝天、绿地”的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发展沙产业等新兴农牧业产业,把区内的有机农牧业做到极致,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委员们各抒己见。

“我们内蒙古的发展有三座金山,资源、有机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光靠资源开发利用这条路,我们的产业结构不均衡,也不可持续。对于我们内蒙古以农牧业为主的大区,农牧民富裕了,我们才能才算真正的脱贫。我的建议是,我们区要在有机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上找出路。”赵永亮认为,大力发展高端有机现代农牧业,先决条件是突破自治区现有传统农牧业的瓶颈,引进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的项目,落实先进生产方式,鼓励企业充分发挥龙头的作用,建立和优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支持、农民受益。

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发言

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发言

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现场

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现场

积极参与、扶真贫、干实事,工商联界别的企业家委员们感觉到精准扶贫即是目标,又是责任。

“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工商联和商业协会的作用了。国外的商协会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也希望政府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相关商业协会的组建、发展、壮大。这些都有利于带动我区农牧民的生活向好的方面发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要珍惜纳税人的钱,真正的能让那些贫困的农牧民得到扶持,避免‘撒胡椒面’,钱也花了,但是事没做成。”自治区区政协委员郗树森说。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内蒙古政协 政协 工商联界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