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郎平连续第三次当选最佳教练 笑谈夺冠过程“折磨人”

2017年01月15日 22: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体坛风云人物:郎平连续第三次当选最佳教练 笑谈夺冠过程“折磨人”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岳东兴 郑直)15日晚,“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在水立方举行颁奖盛典,率领中国女排勇夺里约奥运会冠军的郎平连续第三次当选“年度最佳教练”,她在回忆起“低开高走”的夺冠经历时笑说“挺折磨人的”。

当晚,郎平身穿红色的礼服,领取了自2014年来她的连续第三个最佳教练奖杯。郎平说自己平时很少穿红色,这次改变风格也是有原因的。

“其实我今天穿得挺隆重的,因为我平时不穿红色,只有代表中国队的时候,我们的队服是红色的。但是这次我的设计师说,一定要给我红色,我说我平时比较低调,而且也不适合,他说你非要穿,因为奥运会决赛的时候,中国的观众特别多,基本上是一片红,所以你一定要穿红色。要感谢所有的球迷朋友,还有热爱中国女排的朋友对女排的支持和厚爱。”

伦敦奥运会周期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调教下奇迹般地迅速复苏,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在里约又一次问鼎。

回想起在里约的夺冠历程,郎平仍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不断提起赢球的艰难和“各种虐”。

“这一次,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的过程中低开高走,挺折磨人的。说好听一点就是跌宕起伏,挺会折磨教练的,也挺会虐观众的,”郎平笑着说。

“回来他们就问,郎导你们是不是算好的啊?(其实)我们最不想排的就是小组第四名,因为我们觉得第四名的含义就是找死。巴西是两届奥运冠军、东道主,之前对阵的20场我们输了18场,这场比赛对于我们女排就是生死战,所以非常残酷。”

“感谢团队、队员在生死战中(的表现),大家更加不怕死。希望下次别这么虐教练。在这里非常感谢我们的团队,最后终于打出了女排的技术和作风。我们没有放弃、英勇作战,12年后夺得了冠军……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女排向所有排球同仁表示感谢,感谢大家日复一日的努力……感谢全国亿万球迷对女排的厚爱、关心与支持!”郎平说。

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郎平也希望年轻的中国女排能够续写辉煌。

她说:“我们中国女排有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希望年轻一代在追求卓越、创造奇迹的道路上,戒骄戒躁、不忘初心,今后的比赛中向更多的冠军冲击。”

编辑:曾珂

关键词:郎平 最佳教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