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7年中央部委开出怎样的“民生清单”

2017年01月16日 09:15 | 作者:杰文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日,中央各部委密集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环保、教育、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其中有哪些新部署回应了社会重大民生关切?又有哪些新安排将带来民生实惠?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为您梳理呈现。

QQ截图20170116091609

环保:六方面强化冬季治污、建立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机制

环保部:从六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一是要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三是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四是提高行业排放标准;五是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六是机动车相关事项,加快淘汰老旧车,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

推进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影响和损失评估,支持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初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

卫计委:一是在全国建立126个监测点,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对居民产生的健康影响和相关疾病的患病情况。二是要加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研究,目前启动了“雾霾天气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关键技术项目,识别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特征污染物及其成分,探索建立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

就业:全面深化职称改革,发力打造“中国工匠”

人社部: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进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改革;积极稳妥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

继续改革完善体现人力资本和劳动价值、促进机会公平、鼓励创新的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努力缩小工资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是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是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三是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教育部:实现“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的目标,落实好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推动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指南》,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助力中国制造2025。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教育:高考改革沪浙两地“破题”,中考重素质破解唯分数难题

教育部:密切跟踪指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上海、浙江完善改革方案和相关措施,确保今年两地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新录取模式顺利实施。

中考改革全面推开: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两项制度,规范中考考试加分,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破解唯分数问题。

医疗:推“两票制”降药价、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

卫计委:2017年进一步扩大“两票制”实施范围,争取2018年在全国推开。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推进 制度 完善 建立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