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有序 商有为

记2016年安徽省政协协商民主工作

2017年01月16日 10:28 | 作者:胡方玉 张慧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9日,是2016年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安徽省政协“加快高校产学研合作,服务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界别协商会如期举行。至此,2016年安徽省政协民主协商计划全部完成,超过2200人次参与的调研与协商活动圆满收官。

推进协商民主有序有为

“一年来,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有序有为,服务改革发展有声有色,广泛凝聚力量有力有效,加强自身建设有章有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12月30日,安徽省政协举行2017年新年茶话会,省委书记李锦斌的讲话温暖着在场的每个人。

2016年,正值“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好安徽的历史使命,感召着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据数据显示,在2016年开展民主协商过程中,省政协委员共有660多人次参加协商会议,各方面共提交540篇发言材料、45篇调研和考察报告,形成了18件建议案和建议文本报送省委、省政府。

2016年3月30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制定的《2016年安徽省协商民主计划》正式出炉。遵循着“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长”的选题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等20项协商计划直指改革发展的大局和民生福祉,省政协的民主协商活动随之全线展开。而早在去年2月26日,拟被列入当年资政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协商课题便召开了第一场筹备会议。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春节的锣鼓声响尚未散尽,但是在安徽省协商民主的春耕图上,早已被勾勒出有力的线条。

精准务实的会前筹备

“今天的发言,我没有听够!”去年10月12日,为期两天的安徽省政协常委会议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协商会拉开帷幕。安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率领省政府多位副省长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完委员们发言时,李国英直言“没有听够”。

与“没有听够”的感叹对应的是会前扎实的调研和筹备工作。“我们整合党政部门熟悉情况、专家学者理论深厚的优势,组建核心调研组,以成员的复合性促进成员间思想碰撞,拓展工作思路。”省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穆聪贵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精准调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调研组先后赴10个省直部门、7市11县109户贫困家庭调研,并赴4省6市考察。各民主党派界别以及市县联动调研,会前筹备的各类座谈会就达120多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徽省政协近年来的协商会会前筹备中,类似的务实调研已经成为了“标配”。

在2016年12月24日召开的“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界别协商会上,首次参加省政协协商会的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给予了“选题精准、作风务实、建议中肯”的高度评价。

这句评价的背后,是省政协以近乎苛刻的标准打磨每一篇发言和建议的写照。“我们自10月份开始编审大会发言材料,并请参与调研的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委,省金融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和委员、专家进行2轮投票,按得票高低选出拟作口头发言的材料,在将材料通知本人完善后再组织最后把关。”省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与这种“打分”异曲同工的是“订单式”发言制作。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建言质量,很多协商会筹备组都将协商课题划分为若干子课题,把每个子课题的调研任务分配给各调研组或协同调研单位,然后将每个子课题的调研成果进行汇总研究,按照“订单制作”的思路打磨好每一个子课题的大会发言内容,既做到每篇口头发言之间遥相呼应,又做到发言内容整体上形成一个体系。

“每一篇发言都要精细打磨,确保会议取得预期效果。”这是协商会筹备者的共识。

协商格局入佳境

现有的统计数据表明,在2016年开展民主协商过程中,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29人次参加协商会和情况通报会;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建议案和建议文本中,有14位领导同志作了20次批示。与此同时,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就采纳政协协商成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促成了一批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2016年10月8日,在省政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资政会的推动下,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而资政会上形成的19条建议,有16条被《条例》吸收。

类似的情形不胜枚举:在省农委制定的《关于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方案中,“发展专用品牌粮食”对口协商会所提“加强粮食品牌培育和保护”“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加大粮食政策支持”等意见被吸收。2.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专用品牌粮食绿色增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高效的协商成果转化也表明,安徽省自2014年开始形成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承办、各方分工负责”的政协协商民主格局已进入佳境。

2016年12月28日,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五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了2017年工作要点,“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2017年的协商课题初步呈现。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开展协商民主活动为平台,围绕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建言献策,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而共同奋斗。”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立全这样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 协商民主工作 高校产学研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