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避险情绪重推升国际金价

2017年01月16日 10: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加重了市场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避险情绪推动资金追捧金价,推升国际金价逐渐走高。

当周,特朗普举行了胜选后的首场记者会。大约1个小时的记者会上,特朗普主要谈论了美俄关系、美墨边境、美国医改以及人事任命等问题,但对经济政策只字未提。据报道,部分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发布报告表示,市场本来寄希望于特朗普能在本次发布会上透露有关上任后的相关经济政策,但发布会内容让市场非常失望,这触发了近期市场累积的风险情绪,引起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在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后,国际金价的涨势或将受到影响,因为从中长期看,黄金市场仍在等待美国新一届政府较为明确的政策信息,只有消除市场担忧情绪,金价才有可能重回正常运行轨道。

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到1月10日当周,专业的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九周以来首次增持,其持有的净多头寸升至5.4万余手,创一个月来的新高。截至13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196.2美元,前一天市场一度超过了1200美元的关键整数位,较前一周上涨逾2%,连续第三周上涨收高。

2016年上半年,由于美联储加息意愿不强以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黄金期价一路上涨,7、8月一度在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的高位震荡。但是下半年,在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市场预计他的减税和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将会刺激经济增长,以及美联储在12月如期加息并可能在2017年提高加息频次,黄金期价一路下跌,尤其是在11月跌幅超过8%。自2016年12月23日起,国际金价持续回涨。从全年来看,纽约金价2016年全年上涨8.63%。

进入2017年,国际金价累计涨幅约6%。美国伊利诺伊期货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宋家瑞说,美国经济持续复苏,2017年通货膨胀水平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这些因素将对黄金期货起到支撑作用,预计黄金价格在今年仍会走高。此外,在国际油价有所回升,世界范围地缘政治紧张的背景下,黄金期货有一定操作空间,贵金属投资者可以长期看好黄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际金价 避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