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国际和平会议召开 以色列明确表示拒绝参会

2017年01月16日 11:2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东问题被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叙利亚等问题占据新闻版面数年之后,去年12月,即将结束任期的美国奥巴马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罕见投出弃权票,令有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非法建设定居点的决议获得通过,“巴以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焦点。

当地时间15日,一场旨在推动重启巴以和谈的国际和平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巴勒斯坦此前表示,对巴黎会议成果抱有期待,但以色列方面早已明确表示拒绝参会。一场主角缺席的“国际和平会议”,能够有效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吗?

据新华社巴黎分社记者韩茜介绍,此次会议为期1天,共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在会议召开之前,法国外长埃罗表示会议的宗旨是再次重申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在新年伊始为解决巴以争端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推动中东局势走向稳定,将有利于缓解欧洲在难民和反恐问题上所面临的压力。然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均未派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此前知情人士指出造成巴以矛盾旷日持久的原因是双方在解决争端上所抱态度迥异,在本次会议结束后,国际社会再次明确并重申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两国通过直接对话磋商,在和平、安全的条件下共生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同时国际社会各方将为解决耶路撒冷问题、边境问题、难民和安全问题,采取具体措施。包括建立欧洲特别合作伙伴关系,为解决巴以问题提供更多的政策和经济支持。与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大国地区外交的作用,通过向巴基斯坦援助民生项目,提供人员培训机会,建立学校等方式,发展和促和平。

有分析称,巴以问题不解决,中东地区就很难有真正的和平。近年来,国际社会多次试图推进巴以和谈,但在诸多问题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针尖对麦芒”,很难各自退让。巴以和平进程面临哪些核心问题?

问题一,“两国方案”。国际社会希望,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争议领土上建立两个独立国家,上世纪90年代,两国方案成为巴以共识及和谈基础。但随着以色列逐渐占据优势,巴勒斯坦建国前景日益渺茫。问题二,定居点问题。1967年第3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不顾国际法和有关协议规定,在其公认边界外不断建立非法定居点,扩张巩固实际占有领土。近年来,定居点扩建的消息多次打断艰难启动的巴以和谈进程。问题三,域外大国态度。虽然国际社会大多支持两国方案、反对非法定居点,但作为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多年来,美国不断维护以色列相关诉求。近年来,奥巴马政府对以态度转冷,但即将上任的特朗普,已经表现出明显亲以倾向。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奥巴马政府反对非法定居点、支持“两国方案”的态度空前明确。不过还有几天,美国即将政权交接,新总统特朗普的内政外交政策虽然被认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他“偏袒”以色列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

巴黎国际和平会议未能取得实质进展,未来一段时间,特朗普政府的介入,也将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更多变数。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2017年巴以冲突恐怕会进一步加剧。“巴黎国际和平会议之所以取得不了实质性进展,一方面是以色列的缺席,还有现在国际社会在等待美国新政府特朗普政府上台。巴以关系今年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巴勒斯坦方面已经在积极地努力,明确表示2017年要争取加入联合国、得到国际社会更多承认巴勒斯坦建国,而这是以色列极力要反对的。在这种局面下,美国新政府上台加大对以色列方面的友好和支持,可能会给局势火上浇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黎国际和平会议 以色列 拒绝参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