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企高管薪酬首次全面公开亮相 高了还是低了?

2017年01月16日 13:5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一轮国企改革,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是最早启动的一项。改革后,央企负责人薪酬是多少?有哪些变化?2016年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负责管理的111家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税前薪酬。这是央企高管薪酬首次全面公开亮相,立刻引发各方关注。

薪酬是多少?

多数央企主要负责人年薪在50万—80万元之间

央企高管薪酬公布后,人们发现,其薪酬既不是传说的“一年上千万元”,也不是“改革后和同级别公务员差不多”。

111家企业中,税前年薪最高达到120万元,分别为招商局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比较低的则为40万元左右,多数央企负责人年薪在50万元到80万元之间。

不同行业、不同规模、效益状况不同的央企,薪酬呈现明显差距。

税前薪酬超过百万元的有十多位,主要集中在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总部在香港、薪酬水平历史上就比较高、企业效益基本稳定。

电力央企的负责人年薪集中在80万元左右。人们印象中有着“天价薪酬”的“三桶油”,2015年度主要负责人年薪均为70多万元,与中国航天、中航工业、中国兵装等军工央企负责人薪酬处在同一区间。近两年经营比较困难的钢铁央企,其负责人年薪也相对低一些,其中鞍钢集团董事长年薪47万元,武钢集团董事长年薪43万元。

之前有说法称个别央企一把手年薪不足10万元,从公布的资料看,这种情况并未出现。个别薪酬不足10万元的央企主要负责人,在2015年度实际任职不足一年,有的只有两三个月,看似“低薪”主要是任职时间短导致。

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央企高管薪酬公开亮相,是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央企”的重要内容。此次公布的税前薪酬,除了国资委核定的应付薪酬外,还包括央企负责人社保、企业年金、补充医保、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和境外补贴,薪酬待遇进一步规范。前些年,央企集团高管在控股公司兼职、一个人领多份工资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薪酬改革明确央企负责人兼职不得兼薪。为此,国资委在公布2015年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前,对于“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方领取薪酬”进行了详细核实,显示各央企在此项上均为“0”。

“看上市公司2015年的年报,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的薪酬高达637.3万元。这么高的薪酬怎么不管?这个信息怎么不纳进来?”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布后,有人表示了“不信”。

记者从国资委、人社部了解到,此轮薪酬改革方案适用范围是中央企业里由中央管理及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负责人。企业副总经理及其以上的管理人员,通常被称作高管。但并非所有央企高管都直接受薪酬改革方案调整,主要针对的是中央和国资委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目前,央企高管既有政府任命的,也有市场化选聘的。特别是央企所属子公司或参股公司,其高管薪酬由企业依照公司法自主决定。中集集团就属于这种情况,听起来像是央企,实则股权多元,央企招商局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所属二级以下企业分别在该公司参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央企 高管 薪酬 全面 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