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软件刷票虽快钓鱼陷阱不少 警方提醒买票须认准官网

2017年01月16日 13:55 | 作者:张静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警方支招<<

注意五点别上当

马上就过年了,利用乘客急于回家的诈骗案例层出不穷,北京警方为此特意通过北京晨报给出了如下提醒。

抢票软件别轻信

骗子利用抢票高峰期人们急于买票的心理,在抢票手机软件中植入木马病毒。用户在使用软件抢票时,木马已悄悄潜入手机,偷着向木马作者指定的号码发送短信,窃取用户短信记录和手机联系人信息,造成用户的隐私泄露。市民对于来源不明的抢票软件切勿轻信下载。

应认准订票官网

网上订票时应认准12306官方网站,手机购票可通过铁路客服中心下载12306手机客户端。山寨网站大多制作粗糙,公司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的相关页面通常无法打开,或者页面上存在明显错误。正规的订票网站应该支持实时查询,价格实时显示。若一时无法判断某网站的真伪,可在该网站登录框内任意输入几个账号和密码,如均能成功登录,可基本判定为虚假网站。

勿扫不明二维码

如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应及时查看该平台是否具有相关备案和购票资质。用户使用手机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时,建议通过正规第三方手机应用平台下载,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下载应用。由于低成本问题,正规的代理商均会采用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或网上银行进行交易,而不会要求消费者直接汇款。

票价过低要留意

购票者不可贪图小利,看到“超低价”“超低折扣”等字眼,务必要提高警惕,骗子往往是利用贪便宜的心理吸引购票者。同时,如果对方提供的是个人账户要求进行转账支付,也应引起警惕。

谨防退款设骗局

购票者在购票后,要对电子客票进行必要的查询验证。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掩人耳目,经常会采取“400”“800”开头的电话号码,声称是所谓的企业客服专号,要求购票者到指定网址重新填写银行卡信息或去提款机退款,此类情况均为欺诈,购票者一定要注意辨别。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梁霄

关键词:软件 刷票 钓鱼 陷阱 买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