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数字解读云南省政协常委会2016年亮点工作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

2017年01月16日 14:05 | 作者:吕金平 孙宝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推脱贫攻坚:

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0.8亿元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助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把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为云南省扶贫开发倾注真心真情、作出积极努力。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贫困乡村调研,以“立足精准、着眼长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主题,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会,广集各界智慧,推动形成全省各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主席班子、秘书长班子和专委会领导多次深入挂联点,为基层党员上党课,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当地脱贫攻坚的规划、项目。从住房差、行路难、产业少、资金缺、发展慢等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难题入手,与省直相关部门座谈研讨产业发展,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提出腾冲猴桥“国门新村”建设等一批项目,协调各方资源,竭尽全力帮扶。全年省政协领导走访挂联点30余次,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召开6次协商会议,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余件,帮助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0.8亿元,推进了重点脱贫项目实施。

围绕中心:

“十三五”规划、产业转型

升级、绿色发展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聚焦“十三五”规划重点加强协商监督。加大对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力度,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针对云南省产业发展推进相对滞后情况,以“推进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建立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体系、继续强化烟草和电力等支柱产业、做强大健康产业等意见建议。高度关注云南省基础设施建设,对云南省“五网”建设情况进行重点视察,组织委员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认真了解云南省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提出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完善工作机制、抓重点抓关键等建议。积极助推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围绕云南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开展重点视察。这些履职活动,都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落实。

紧扣产业转型升级献计出力。为增强云南特色产业的竞争力,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研,提出有深度、有分析、有解决办法的建议,得到省政府肯定,助推了云南省产业调结构、转方式各项措施落实。围绕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开展重点调研,对加快转变旅游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云南省旅游产业升级,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针对烟草产业调结构、保市场、稳增长开展专题调研,有力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开展“新形势下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专项研究,建议被批转相关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参考借鉴。

紧盯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对云南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开展重点视察,提出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积极引导全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等建议。抓住“加快发展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云南物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两个课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围绕土壤污染防治,通过深入工厂、乡村实地调研考察和召开重点协商会,推动解决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为省政府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

促进民生改善:

编报信息82期接待来访800余件次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倾心服务民生改善。就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监督性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连续两年密切关注养老产业发展,在重点视察和重点协商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培养多层次养老服务产业体系、制定行业标准等对策建议,供党政部门决策参考。对云南省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进行重点视察,提出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全民健身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有力促进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围绕云南省人口生殖健康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扩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面、积极做好青少年健康工作等建议,省委主要领导作了批示。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倾情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82期、舆情快报50期,其中“中央特岗教师群体亟须关注”“应立即依法取缔校园贷”等社情民意信息,推动了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有关问题解决。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00余件次,认真引导他们到接待涉法涉诉的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以上履职成果,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宣传反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倾力促进法治云南建设。就《云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草案)》《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等20余件重要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委员提出修改建议,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693件提案:

均得到较好解决

云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材料708件,立案693件,送交110多个承办单位办理,均按规定时限办理完毕。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涉及问题及建议得到较好解决和采纳的A类376件,占54.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75件,占39.7%;留作参考的C类42件,占6%。经主席会议确定10件为重点提案,进行了重点办理。选择20件作为重要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评选表彰优秀提案50件。总的看,提案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质量有较大提高,特别是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选题准确,调研充分,分析具体,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区域经济、民生改善等热点难点问题,这些提案凝聚着提案者的智慧和汗水,通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为促进云南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